新浪财经

各大央行联手动用货币政策工具应战全球资金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0:06 汇赢投资

  各大央行12日采取联合行动应战全球性的资金危机,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等启动了互惠货币掉期机制,同时宣布执行以多种有价证券为抵押资产的回购协议。

  综合外电12月13日报道,几个主要工业国的央行12日采取联合行动,以史无前例的规模应战全球性的资金危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与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和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一道,在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和瑞典央行(Riksbank)的支持下,启动了互惠货币掉期机制,同时宣布执行以多种有价证券为抵押资产的回购协议。

  各大央行的联合行动表明,随着金融市场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各国各地区货币政策工具的协调运用需求也在加大。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单靠

利率调整显然已经效力不足。所以,为了解决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发的异常复杂问题,货币政策必须极具创造性。

  就在一天之前,美国25个基点的小幅减息曾令投资银行怨声载道,纷纷指责Fed的货币政策脱离金融市场的客观现实。所以,此次联合行动的时机可谓贴切。2001年911事件以来,这样的国际合作尚属首次。

  东京三菱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Ltd.)驻纽约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表示,这次危机期间,市场全球化程度大大加深,要想解决危机必须进行国际合作。

  他指出,银行间拆款利率居高不下的关键原因之一是海外银行持续而大量的美元需求。

  央行的政策思路是:采用利率以外的其他方式来解决流动性紧缩的问题,避免因为轻易启动减息而导致通货膨胀上升、货币贬值并带来道德风险。

  Metropolitan West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David Lippman表示,此次联合行动传达出的意图是,央行将著手消除当前的流动性风险。

  货币市场果然作出了迅速的明显反应。3个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大幅走低,周三午盘报4.88%,远远低于5.0575%的定盘水平。Libor是很多债券的定价基准,也是浮动抵押贷款利率的基础。

  利率掉期市场也有明确的响应,短期利率掉期息差大幅下降,两年期掉期息差收窄近16个基点,至89个基点。

  之前一直陷于瘫痪状态的短期债券市场也开始复苏。Federated Investors应税货币市场负责人Deborah Cunningham表示,3个月期和6个月期商业票据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买盘已有所增加。

  她说,询价报价活动十分活跃,但低迷的资产支持票据市场仍无明显动静;明天下午尘埃落定后才能看到结果。基准30日期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利率报5.90%,与本周早些时候相比变化不大。

  尽管有明显迹象显示短期融资压力减小,但市场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危机仍未完全消除。

  Metropolitan West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David Lippman表示,抵押资产的价值其实并未上升,这仍是一个尚待解决的问题。

  而且,虽然现在看来货币市场反应令人满意,但政策效果能够持续多久仍难断言。

  Rupkey表示,银行仍然不愿接受高风险的抵押资产,年底资金压力依然不小,但风险溢价料将因央行联合行动而有所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