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大涨4天首破7.3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9:31 金汇通

  连续4个交易日的上涨将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推升到了7.3647元,人民币再次改写汇改以来的新高纪录。

  以快步升值迎接正在进行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为市场对人民币此番强劲表现的主要判断。但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二表示,建议用有效汇率来看待人民币升值幅度。市场人士表示,因为考虑了通胀因素,因此在国内物价较高的背景下,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会出现升值。但是未来央行通过货币政策抑制通胀的决心很明显,实际有效汇率要保持升值需要名义汇率的加快升值来实现。

  昨日,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7.3647元,人民币的单日涨幅达150个基点,继前日破关7.38元之后,又首次升破了7.37元关口。如此计算,人民币在从上周五开始的四个交易日里连续爬高,并且单日涨幅均超过百点,累计攀升了558个基点,对应升幅0.76%。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希望衡量

人民币升值幅度时,更多地采用实际有效汇率,也就是在考虑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权重和扣除通胀因素之后的汇率水平。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今年前11个月,根据实际有效汇率测试人民币共升值2.87%,在9月份时达到高点,但是10月和11月却出现了连续下降。

  中投

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邢微微认为,9月份时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大幅提升与国内物价快速走高有着密切联系。因为在理论上,名义汇率不变的情况下,通胀的上升会同样引起实际汇率的升值,而中国目前正面临名义汇率升值和通胀上升同时出现的情况,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便不难理解。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也显示,2006年时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了0.86%,今年已经扭转贬值态势,出现了2.86%的升值。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锋指出,在升值和通胀之间,控制通胀应该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目标,因此人民币升值将不可避免。邢微微也认为,物价是未来政策所针对的目标之一,因此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可能将更多的通过名义汇率的升值来实现。

  来自:上海证券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