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尔森瞄准食品安全或谋求成功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7:16 汇赢投资

  美国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本周率团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领的团队展开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与以往两次对话不同的是,保尔森这次将食品安全作为对话的首要议题,而非直接瞄准人民币汇率问题。

  ◎ 中美签署系列产品安全协议

  近来中美贸易紧张关系不断加剧,今年以来美国已有多起产品召回事件发生,这些产品从腐烂的宠物食品到玩具不一而足,而其中大部分产自中国。

  为了加强两国产品安全合作,在第三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开始前,美中两国于周二举行了双边贸易谈判,双方官员为确保进口食品、饲料、药品及医疗设备的安全签订了相关协议。

  保尔森表示,随着中美之间经贸往来日益加深,两国国民应对对方国家的产品给予信任,此外,中美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日益增强也要求两国必须确保食品及产品安全。

  ◎ 保尔森转移焦点的幕后原因何在?

  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中美两国将发生高层领导人换届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届时关注的焦点可能千差万别,对保尔森来说,在

人民币汇率的谈判上取得突破性进展非常困难。

  另外,产品安全问题关乎美国普通百姓,而对中国领导人而言,加快

人民币升值对国内生产商构成威胁,而产品安全问题更能引起他们的共鸣。因此,在产品安全问题上,保尔森取胜的把握更大。

  ◎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保尔森是如何把握最后机会? 

  不过,保尔森在此次中美对话部长级会议的开幕式还是指出,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依然是解决中国内外失衡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

  保尔森表示,中方领导人对通胀、资产泡沫以及经济过热潜在风险存在担忧,因此加快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显得尤为重要。 

  保尔森称,中国需要进一步开放金融业和发展资本市场,以便为保证经济持续、全面的增长打通资本渠道。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议员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今年夏季已针对人民币汇率通过两项法案。

  7月26日,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以20∶1的投票结果通过一项法案,提出如果一个国家货币的汇率在被认定为有"根本性偏差"后未进行重估,则可对该国实施

反倾销惩罚。

  8月1日,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以17∶4的投票结果通过一项议案,严格政府对"货币操纵"的界定,取消一项曾使布什政府得以免对中国采取行动的政府豁免权。

  美国参议员Charles Grassley称,如果保尔森未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取得进展,那么,在明年1月份议员重新召开集会时,人民币问题将被重拾。

  Grassley指出,这是保尔森最后一次机会,而他可能无法获得成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