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窗口贴现率仅降25点 美联储“吝啬”令市场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4:44 环球外汇网

  美联储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4.25%,同时下调窗口贴现率25个基点,至4.75%。声明暗示,若房产市场和信贷市场进一步恶化,美联储将继续降息。利率决定公布后,美股大幅下跌,美债上扬,而美元则强劲反弹。在周三亚洲市场,日经225指数跳空低开,早盘跌幅已经超过2%。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会后的声明中表示:"金融市场近期发展状况增加了经

  济增长和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降低借贷成本将帮助经济在未来温和增长。"美联储在声明中放弃了此前"经济放缓风险和通胀上升风险大致平衡"的措辞。

  而加大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来自窗口贴现率仅下调25个基点,市场此前预期

美联储将下调50个基点。FOMC称:"近期的信息表明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反映了房产市场修正的加剧,以及商业和消费支出的部分疲弱。FOMC将继续评估金融资产及经济前景,并在必要时维持物价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美联储同时表示,通胀风险仍存。

  美联储当前的利率水平已经降至06年1月以来最低。次贷危机令美联储自9月开始不断向金融系统注资,同时也迫使美联储自 9月开始降息。在上个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rnanke)和副主席科恩(Kohn)表示金融市场动荡将改变他们对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后,投资者开始对美联储进一步降息加大赌注。美联储10月曾预期美国08年总体经济增长水平在1.8%-2.5%。而本次唯一建议降息50个基点的联储官员罗森格伦 (Rosengren)在12月3日曾表示经济增长在未来2个季度将远低于长期平均水平。

  ◎贴现率仅下调25点 太过"吝啬"

  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后,投行和经济学家们普遍对此感到失望,认为美联储仅调降窗口贴现率25个基点,太过"吝啬",根本无法缓解市场的担忧情绪。

  知名投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表示:"美联储更在意其政策行动对于经济增长的效果,而不承认最初的动机在于金融市场的动荡。而贴现率下调幅度过小,可能令金融市场动荡进一步恶化。"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公司经济学家Drew Matus表示:"纽约联储是赞成调降窗口贴现率25个基点的七个联储之一。作为美联储关注金融市场的重要耳目,其举动暗示,要么此贴现率水平符合当前需要,要么美联储已经不再把贴现率作为关键的政策工具。"

  野村

证券(Nomura Securities)分析师David Resler表示:"在下一轮的金融市场动荡前未采取果断的行动,美联储看来将走向过去的老路。美联储维持紧缩货币政策的时间过长了。可能美联储保留惩罚性的窗口贴现率,以在下次利率会议前仍有根据市场状况进行调整的选择。"

  加拿大丰业银行(The Bank of Nova Scotia)表示:"美联储仅调降贴现率25个基点表明,他们并不把货币市场的紧缩视为重要风险,或者更多的调降也无济于事。无论哪种解释均对市场信心不利,因此股市在声明公布后急剧下跌也就不足为奇。经济状况已经较10月更为糟糕,因此市场希望更为有力的政策举动。但美联储的声明暗示其并不愿意更多降息。当然对于通胀的担心是一个解释。"

  环球透视(Global Insight)的分析师Brian Bethune表示:"美联储逆势而上,但并未能改变当前情绪。07年8月金融市场危机开始后,只有最高评级的借款者能够发现有效贷款利率的下降,而对于评级较低的借款者,贷款成本并未改变,甚至实际上还有所提高。"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主席Chris Dodd表示:"美联储有责任在金融动荡的时候管理好货币政策,但也有责任保护房屋购买者远离不公和欺骗。美联储在过去13年中未能充分贯彻这个责任。作为政策制定者,美联储必须解决抵押贷款市场的一系列问题,而这些问题正是我们国家正在面临的挑战的根源。"

  来自:美通银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