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现保尔森效应 中美对话启动人民币新高相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9:44 金汇通

  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超过百点,汇改以来累计升幅逼近10%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人民币汇率走势连拉"阳线",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超过百点,并在昨日以7.3797的中间价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并且首次升破了7.38元关口。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的快涨不只受到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启动的外部压力影响,美联储降息预期强烈、国内经济数据支持升息预期以及货币政策从紧,这些因素的集中影响也是造成人民币汇率近期涨幅可观的原因。

  数据显示,从上周五开始,人民币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涨幅超过百点,分别以114、138和156个基点的涨幅一路拾阶而上、步步为营。

  以7.3797元的中间价计算,

人民币汇率自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达到9.9%,逼近10%关口,今年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为5.8%,不但超过了一年前市场预测的5%的年度升幅,甚至距离6%也已经不远。

  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天启动的背景下,人民币出现上述疾步走高的情况并没有令市场感到意外。交易员表示,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人民币也曾出现过类似走势,但是在对话启动之后又会恢复双向波动的弹性变化。此外,与往次不同,本期对话正值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预期和中国加息预期趋强,考虑到中美利差可能缩小将再次加大

人民币升值压力,因此这些因素也加剧了人民币的快速升值。

  自央行在今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来稳定通胀预期"之后,市场便纷纷猜测汇率可能会在宏观调控中被委以重任。事实证明,人民币汇率自11月份以来确实升值步伐不慢,而且受到12月召开的中欧峰会和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影响,其在短期内骤升的表现更加明显。

  相关新闻:

  人民币升值再现"保尔森效应"

  自从2006年9月中美宣布建立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以来,几乎每一次的焦点议题,都被设定在人民币汇率机制上。每一次美方都提出,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改革步伐,但是均未获中方认可。有趣的是,历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人民币皆发生"保尔森效应",强劲升值。过去一周,由于国际市场美元反弹,导致人民币下跌,有理由相信这只是为人民币在中美对话期间大幅升值做准备。果然,进入本周,人民币前两天中间价为7.3953和7.3797,连破了三个大数,"保尔森效应"明显。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国际政治事件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一定的影响。一些重大国际事件会起到促使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催化剂"作用。中国很有可能利用这些重大事件的机会向国际社会尤其是七国集团证明,中国对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作出的多次承诺。

  另外,在2006年第三季度IMF年度

中国经济评估报告、保尔森的首度访华和G7会议令人民币升值迅速,前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时,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呈现明显的走强态势,而人民币汇率却比美元走得更强,呈现负相关关系(正常来说,应该是美元走强,人民币相应走弱)。

  保尔森在上周五表示,"中国已经认识到令人民币升值以及提高汇率机制弹性的必要性,我不想用"快速"这个词,但升值速度确实加快了,过去一年累计升值约6%,他们需要进一步加快升值速度"。保尔森说,全球日益意识到中国的汇率更加准确地反映其经济基本面有多么重要。

  历史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往往在年底和年初时升值幅度较大。现在似乎又到了加速升值的时刻,应该是大家系紧安全带的时候了。

  来自:上海证券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