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应从有效汇率角度看人民币升值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1:40 环球外汇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日就汇率升值问题表示,应从有效汇率角度看中国汇率升值问题,尤其在中国贸易多元化的情况下,最好多用一篮子货币(一篮子货币是指将多个主要贸易国的货币,依照往来贸易比重,编制成一综合的货币指数,即俗称的一篮子货币)进行衡量。尽管目前国际上交易员普遍采用美元结算,但实际贸易发生中都是根据当地货币销售合同再折合美元计算的,所以不能以折算的汇率为依据判断人民币升值水平,这样势必会产生偏差。

  衡量

人民币升值水平应采用有效
汇率
,有效汇率是指扣除通货膨胀后的汇率水平,虽然有一定滞后性,但更能真实地反映币值变动情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