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元区工会组织可能就利率调整问题与欧央行决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5:59 环球外汇网

  如果通货膨胀蔓延至薪酬及消费者价格领域,欧央行将迅速加息。这势必会引起欧元区的各个工会、生产商以及税务机构都在准备与欧央行展开一场搏弈。

  综合外电12月10日报道,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传递的信息很明确:如果通货膨胀蔓延至薪酬及消费者价格领域,则央行将迅速加息。

  继6日由19位委员组成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Governing Council)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表示,管理委员会不会容忍通货膨胀第二轮效应的发生。特里谢还罕见地承认,委员会中已出现了一些支持加息的声音。

  就在特里谢发表上述讲话的时候,欧元区的各个工会、生产商以及税务机构都在准备与欧洲央行展开一场搏弈。在目前劳动力市场紧俏的情况下,通货膨胀水平上升将对欧元区13国即将迎来的劳资双方薪酬谈判产生重大影响。

  西班牙主要的年度薪酬谈判将于08年1月份开始。该国11月份的通货膨胀水平较06年同期上升4.1%。而西班牙的工资涨幅历来是与通货膨胀挂钩的。对此特里谢表示,应该取消这一做法。

  尽管生产力水平还存在诸多问题,但意大利

公务员去年的加薪幅度仍超过了通货膨胀水平。目前意大利的多家工会已经在为明年的加薪而举行罢工。就在上周四这些工会提议举行联合罢工,以加大对购买力下降的抗议力度。

  6日意大利的三家主要工会组织CGIL、CISL和UIL对普罗迪(Romano Prodi)政府施压,威胁将发动可能导致国家瘫痪的全国总罢工。

  CGIL发言人Alberto Cassandra 7日表示,工会08年将就已经到期的700万份劳资合同进行谈判;总体而言,目前雇员们连勉强维持生计都变得愈加困难。

  德国同样面临罢工的威胁。对德国铁路公司Deutsche Bahn而言,唯一能够避免工人罢工的途径似乎只有将火车司机的工资上调10%左右。07年年初德国的火车票价格上涨了5.6%,本周车票的平均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2.9%。

  Deutsche Bahn首席执行官Hartmut Mehdorn并未披露公司最新工资方案的细节。但他上周称,新方案的工资水平非常之高。

  德国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工会ver.di领导人Frank Bsirske称,公共部门的工资要求将在12月下旬提出,通货膨胀将是主要考虑因素。由于圣诞节购物季对雇主的影响最大,因而该工会已经号召在

零售业举行罢工。

  Bsirske称他并不认为加薪可能引发通货膨胀,他反而认为加薪可能会使德国状态不佳的零售业从中受益。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发布的信息显示,荷兰劳动力市场的诸多瓶颈问题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引发工资通货膨胀。除此之外,预计荷兰的劳动力市场还将出现紧张状况。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最新估算,荷兰2008年的失业率将由2007年的3.2%下降至3.1%。

  工资福利问题同样引发了法国工人的躁动。最近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KLM)的乘务员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并改善工作条件。

  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周四在出席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会议后表示,通货膨胀的第二轮效应将很快显现。阿尔穆尼亚还表示,他完全支持欧洲央行有关加薪幅度必须反映生产力水平增幅的观点。

  德国联邦统计局(Federal Statistical Office)的统计学家Ralf Drossard称,自2000年以来,欧洲的工资水平呈现出趋同现象;在诸如比利时、瑞典和德国等高收入国家收入水平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其他国家的收入水平逐渐追赶上来。他称,过去法国的工资增加幅度较高,而目前其他国家可能也在效仿这一模式。

  事实上,劳动力薪酬并非唯一的通货膨胀威胁。

  特里谢曾就间接上调税赋问题向各国政府发出警告。他指出,德国今年1月份上调增值税已经导致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上升了0.4个百分点。

  法国总统萨科齐(Nicholas Sarkozy)领导的政府今年夏季提出了上调增值税的方案,但此后却似乎迟迟未予实施,虽然法国政府暗示称,应该将法国燃气公司(Gaz de France)明年的天然气收费上调6%。

  据欧洲央行6日发布的预测显示,欧元区的消费者价格调和指数(HICP)将呈现向上隆起的曲线形态,换句话说,HICP将在未来几个月上升但将在2009年初降至2%下方。

  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最新估算,欧元区1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3.0%,远高于欧洲央行界定的、略低于2%的物价稳定标准。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兼德国央行(Deutsche Bundesbank)行长韦伯(Axel Weber)在6日的委员会会议结束后表示,物价压力必将逐渐缓解,但可能不如央行所希望的那样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