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挥之不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3:51 外汇理财周刊

  本刊特约分析师 朱琪

  市场是公平而公正的,既不会给任何一个幻想者实现幻想的机会,也不会让任何一个奋斗者远离奋斗的目标。远看历史,近看汇市,或许1.50这个数字很普通,但对于欧元兑美元这个货币对来说意义非凡,原本已触手可及,但就是这小小的一步,却又让欧元痛感“水中望月”的苦楚,理由很简单,信贷危机的风险犹如离离原上草——春风吹又生。

  从近期的消息来看,市场中关于信贷风险的担心,已从美国扩展到全球范围,尤其是担忧未来的金融市场将继续爆出信贷损失消息。比如,已有消息显示,在美国次贷危机中蒙受损失的已包括4家挪威政府机构,以及德国政府支持的贷款机构,其今年损失可能将逾10亿欧元;又如,美国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已发布报告指出,该机构将调低某些次级抵押贷款相关机构的信用评级,其中可能涉及的金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可见,全球信贷危机再次出现的忧虑有所升温。在信贷危机席卷之下,银行风险厌恶情绪的上升最为突出。美国银行货币策略师指出,金融机构正进入货币市场流动性非常紧张的时期,而且信贷市场恶讯频传的局面依然未能改善;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表示,美国经济下行的风险加剧,金融市场所面临的压力并未像预期的那样有所缓和。

  当然,信贷危机的风险最直接的影响是促使美联储降息,因为持续降息能扶持美国经济,从而刺激美元上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暗示,再次降息能扶助美国经济抵御新近涌现的金融市场动荡。一般而言,降息会使得以美元计价的证券吸引力下降,减少投资者对美元的需求。但是,如果出于长期考虑,美联储降息还是有利于美元的。同时,从投资者信心来分析,正是由于近期美国房市衰退引起的负面影响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从而令美联储的降息受到了投资者欢迎,并有可能抵消降息对美元走势的负面影响。

  因此,降息已势不可挡地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但随之而来的是,降息的幅度多少为宜呢?是否会一直延续到2008年呢?目前市场认为,或许在12月降息25个基点还不足以抑制美国住房市场逐渐恶化的趋势。

  当次贷危机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加之时,其实我们也说不清这危机会演绎到何时,只能被动地接受市场发出的一个又一个噩耗。既然风险是存在的,就注定市场是震荡的。此时,我们又何必去痛苦地等待某个数据的出现呢?既使出现了又能说明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目标再明确不过了——在震荡中去赚大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