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胀指标暗示FED难以持续降息 利率底部或在3.7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0:17 金汇通

  美联储(FED)在本周以后还会持续大幅降息么?美国著名经济学家Brian Sack对此给出了否定的答案。Sack曾在03、04年担任美联储货币和金融市场研究主管,通过使用图表对投资者5年通胀预期进行测算。该图表具有相当的准确性,使Sack及其同事能有效的帮助美联储制定利率政策。且该图表得到了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亲笔签名。

  现在,这一图表显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可能没有更多下调利率的空间。通胀预期上周达到2.91%,为2004年以来最高水平,而当时美联储迈出了连续17次升息的第一步。

  Sack表示:"伯南克在担任

美联储主席到目前为止的特点之一便是强调对长期通胀预期的测算。美联储愿意忍受短期通胀的波动,但无法容忍其突破长期通胀预期。"

  任何有关通胀加速上升已成定局的迹象都可能令美联储犹豫--怀疑是否应当持续降息以保护

房地产市场以及美国经济。 

  ◎押赌美联储持续降息为时尚早

  Sack的图表显示,现在博弈美联储持续降息还为时尚早。在次贷相关损失出现后,投资者开始寻求安全稳定的收益,令债券收益率走低。而上周美国总统布什公布的次贷救助计划则帮助稳定债券收益率水平。2年期美债收益率水平上升9个基点至3.1%,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上升16个基点至4.11%。

  而投资者目前需要额外的1%的收益率来持有10年期美债,以对抗加速的通胀风险。

  5年期通胀保护债券(TIPS)收益率截止11月27日升至6个月高点2.47%,8月31日时为1.9%。5年期TIPS的收益率通常显示投资者对未来5年的平均通胀预期。Sack表示,5年期TIPS通胀率当前水平已经发出"黄色警报",而"美联储的雷达已经接收到"。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驻纽约利率策略师Michael Pond表示:"市场对通胀预期保持不变,但降低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这暗示存在通胀压力。"

  美国运通银行有限公司(American Express Bank Ltd.)驻伦敦资深经济学家Sarah Hewin表示:"通胀是美联储心中挥之不去的潜在担心,而这也是我们预期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而不是50个基点的原因之一。"

  ◎美联储本轮降息周期底部或在3.75% 

  据上周五美国非农报告出台后的最新调查显示,市场对美联储本周降息25个基点仍深信不疑,但对美联储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进一步下降。同时,对美联储本轮降息周期底部的预期也有所提升。 

  据海外媒体周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对17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中,17位受访者无一例外的预期美联储将在周二将降息25个基点,其中有12位经济学家预期美联储将在1月29-30日会议上再次降息。预期中值则显示,美联储本轮降息周期的底部可能是3.75%,而11月30日的预期底部为3.50%。最新利率期货交易也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本周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已不足2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