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对话疲劳乍现 人民币问题可能颗粒无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9:41 金汇通

  美国媒体认为,中国政府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重视SED了,"我们看到了中国方面的'对话疲劳'。"专家认为,本次SED在人民币问题上可能颗粒无收,但这会给美国国会更充分的理由来实施制裁。

  中美将就"强化贸易诚信"等六个议题进行战略对话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将于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对话的主题是"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主题锁定全球化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昨天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本次对话将由两国元首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为期一天半。美方与会人员包括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莱维特、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环保署署长约翰逊、

能源部副部长塞尔、副国务卿杰弗里、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兰布赖特等9位部级官员;中方将由吴仪副总理率领多位部长参加会议。

  本次对话主题是"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谢旭人称,对话包括6个议题:中美双方抓住经济全球化益处,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强化贸易诚信;经济平衡发展;应对不同能源选择带来的经济影响;综合考虑经济增长与环境可持续性;促进中美双边投资。

  "对话议题较为平衡地体现了双方关切,也符合对话就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进行讨论的定位。"

  中方开始疲劳了?

  值得注意的是,据美国财政部7日公布的信息,此次SED并不像去年一样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而是在离北京市区45公里的

  中信国安(行情

  股吧)第一城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有美国媒体认为,中国政府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重视SED了,"我们看到了中国方面的'对话疲劳'。"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在2006年共同倡议设立。对于前两次SED,外界评论认为其成果有限,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上周亦坦言,"前两次SED未达预期。"

  对此,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沈丁立认为,对话地点转移的确体现了中国政府态度:在美国的咄咄相逼下,中国越来越不喜欢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了。"前两次对话,美国从中国得到许多利益,而中国所得甚少。"

  美国财政部中国特使霍尔默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降低了本次SED的预期,他保守表示:"很难说会达成什么具体协议,因为SED目的是立足长远。"

  头号议题:产品食品安全

  对美国来说,SED带给他们的最大机会就是与中国商讨人民币问题。为完成这个使命,保尔森也不遗余力地在任何一个能利用的场合敦促

人民币升值。不过,本次SED中,新突起的产品食品的安全问题则超越了人民币问题,成为新的重头戏。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7日明确指出,产品和食品安全问题将是本次SED的头号议题,其重要性超过了人民币问题。

  保尔森7日在接受美国电视采访时表示,"当我们去年9月启动SED机制时,我们都不会认为产品安全、食品安全、贸易的整体质量像今天这样成为关键问题。"但是,"我认为这些将是我们这次要讨论的头号议题。"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莱维特在4日就表示,美国将在本次SED上与中国签署两份协议,主要用来保证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食品、动物饲料、药品和医疗器械达到美国的安全标准。

  沈丁立认为,食品和产品安全问题成为头等议题一点也不奇怪,这是关乎人命的问题,自然是头等大事。"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输美的产品和食品问题突起,这关系到美国公民生命安全,美国政府势必高度重视。"沈丁立说道,"人民币问题相对而言只是一个战略问题,而且把它列为第二并不代表它不重要。"

  人民币问题:可能颗粒无收

  在几乎所有的中美对话中,人民币都是一个必谈的议题。美国财政部中国特使霍尔默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美国的立场:人民币需要加速升值。

  中国汇改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保尔森也给予了肯定。"(人民币)升值速度谈不上迅速,但步伐已经加快。"他说道,"人民币自去年来已经升值了6%。"

  事实上,中国在11月刚刚送走了欧盟代表团,作为焦点的人民币问题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专家认为,美国这次在人民币问题上的松口,与欧盟的来访也有关系。

  中国对欧盟的回答是:由于美元贬值过快才使欧元兑人民币大幅升值。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资深学者隆巴帝表示:"我想美国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专家认为,本次SED在人民币问题上可能颗粒无收,但这会给美国国会更充分的理由来实施制裁。今年6月,保尔森在有关

汇率问题的半年度报告中没有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而在美国全国商会副总裁布理安特看来,"国会在今年年底决不会放弃这个机会。"

  针对今年以来美国国会部分议员提出的50多项涉华经贸议案,谢旭人昨天表示,如果这些议案获得通过,将严重损害中美经贸合作,最终也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金融开放:继续扯老问题

  金融领域的谈判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霍尔默在7日的讲话中强调,美国将继续敦促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尤其是在外资券商执照的颁发,外资金融机构服务领域的扩大,以及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QDII(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扩容等方面。

  "这些领域都是中国过去承诺过的,而且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开放力度的加大,但我们希望在本次SED中,能听到更多的好消息。"但霍尔默也承认,"这些需要认真深入地谈判"。

  今年5月的第二次SED中,中国将QFII的额度从100亿美元增加到300亿美元,而且承诺2007年下半年放开成立合资券商的限制,重新开始审批成立新的合资券商,并在本次对话前宣布增加合资券商的业务范围。

  针对外界对中国没有兑现承诺的指责,霍尔默表示,他相信中国会继续推进经济改革,而唯一的问题就是速度。"中国在上一次SED后,一直努力兑现其承诺,而且我们的团队也在敦促中国尽快实施这些方案。"

  SED的即将召开也使美国国会议员们坐不住了。就在7日,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鲍克斯和爱荷华州参议院格莱斯利给保尔森写了一封信,要求敦促中国开放金融市场。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曹红辉对早报记者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不可能加快",而对于之前一些没有实现的承诺,曹红认为这其中有各种原因,问题也不全在中国,"就拿QFII为例,并不是我们没有扩大额度,而是现在A股股价太高,美国许多机构都不看好,因此不投钱进来了。"

  ◇新闻附件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日程

  12月11日下午3时20分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以及纽约证券交易所CEO尼德洛尔将共同出席纽交所在北京的开张仪式。

  12月12日上午9时15分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中信国安第一城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开幕仪式

  12月13日上午8时10分与会人员拍摄集体照

  12月13日中午12时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致闭幕辞

  12月13日下午1时美国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

  来自:东方早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