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央行2008年可能进一步下调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3:57 环球外汇网

  由于对经济增长放缓的预计,英国央行于6日下调了关键利率。此次降息可能只是英国央行将要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的第一步,预计2008年英国央行还将进一步下调利率。

  综合外电12月7日报道,由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英国经济正在放缓,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6日下调了关键利率,这是英国央行两年来的首次降息。

  对于将关键利率由5.75%下调至5.5%的决定,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九位委员中赞成与反对的人数可能非常接近。最近已有多位委员特别强调了对近来油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的担忧。

  此次降息可能只是英国央行将要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的第一步,预计2008年英国央行还将进一步下调利率。2007年11月,货币政策委员会曾表示,考虑到经济增长预计放缓,即使关键利率在2008年年底前至少降至5.25%,通货膨胀水平仍将在中期接近调控目标2.0%。

  虽然在11月30日接受道琼斯调查的17位经济学家中有14位预计货币政策委员会将维持利率不变,但英国央行此次降息并不出人意料。5日公布的一连串疲软的经济数据令许多人改变了预期。6日的隔夜指数掉期(OIS)价格所反映的央行将在本周降息的几率为80%左右,大幅高于4日价格所反映的约55%。

  由于预期已发生转变,市场对降息的反应程度大幅降低。在利率决定公布后,英镑下跌0.5美分,至2.0183美元,但随后又回升至2.02美元。与此同时,英国股市上扬,富时100指数涨52.3点,至6,546.10点,涨幅0.8%。

  英国央行政策委员会在公告中称,此次降息表明英国经济已开始呈现放缓迹象,而且鉴于信贷市场趋紧的状况,经济放缓的情况可能还将在未来几个月加剧。

  货币政策委员会称,对居民及企业进行的先期调查显示,支出将放缓,金融市场的状况趋于恶化,居民及企业信贷供应紧张的状况即将出现,未来的经济产值及通货膨胀前景均面临下行风险。

  经济学家们称,货币政策委员会将重点放在了金融市场的走势上,这可能是影响未来利率调整时机的关键因素。

  英国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首席经济顾问Ian McCafferty称,虽然并无太多迹象表明信贷趋紧正对更大范围的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但金融市场持续脆弱的状态及其在更大范围内对信心的影响显然令央行担忧;希望此次降息有助于稳定货币市场并在最大程度上减小未来可能对其他领域产生的影响。

  对消费者支出和住房购买有直接依赖的商业团体均表示,此次降息为他们提供了喘息之机。

  抵押贷款提供商们称,过去两个月住房市场已呈现萧条迹象,此举将为住房市场提供帮助。

  英国抵押贷款协会(Council of Mortgage Lenders)负责人Michael Coogan表示,降息正是市场所需要的,消费者也将从中受益。

  零售商们也表示,在圣诞节及新年临近时降息是对他们的支援。

  英国零售商协会(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的负责人Kevin Hawkins称,央行没有再次推迟本已延误的降息,消费者及零售商的压力都将因此减轻;推迟降息只会增加经济的下行动能和扭转难度。

  不过,尽管预计央行还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但下次降息的时间仍是未知数。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其公告中称,通货膨胀的上行风险犹存,任何这些风险正在转变为现实的迹象都将对委员会的决定产生重大影响。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首席经济学家Andrew McLaughlin称,通货膨胀问题仍是许多委员的忧虑所在,部分人肯定是勉强投票支持降息的。

  但也有不少经济学家相信,未来的经济数据还将继续证明,经济放缓的幅度要大于货币政策委员会的预期,因此央行还将于2008年2月份再次降息。

  Global Insight的经济学家Howard Archer称,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008年上半年再进行两次幅度25个基点的降息,从而使关键利率在年中时降至5.00%;作出这一预期是因为他们相信,英国的经济增长将在未来几个月显著放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