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两年来首次降息 欧洲央行继续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8:20 环球外汇网

  英国央行昨天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5.5%,这也是该行两年来首次降息。欧洲央行随后则宣布,将当前欧元区基准利率维持在4%的水平不变,为该行今年6月以来连续第六次在月度货币政策会议上保持利率不变。

  “金融市场状况已经恶化,而家庭和企业信贷也日趋吃紧,这对未来的产出和通胀均带来下行风险。”在宣布降息同时发布的声明中,英国央行阐述了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在本周的会议前,经济学家对于英国央行降息与否的分歧很大。不过,最终的决定表明,英国服务业的疲软和货币市场吃紧的状况,令央行决策者们暂时将对通胀的担忧放在一边。上周的报告显示,英国房价在11月份出现10年来最大降幅,而服务业增长也降至4年来最低水平。

  ING金融市场的经济学家奈特利认为,此次行动很可能是英国央行一系列降息的开始。奈特利此前也预计央行在本周会按兵不动,但他在上周转而预期可能会降息。

  目前英国的利率在七国集团中仍属最高水平。在英国央行降息后,英镑对美元跌至2个半月低点附近。英国股市则基本未作出太大反应。

  同样面临“次贷冲击波”的威胁,欧洲央行却不敢轻易在当前的敏感时期追随美国的降息步伐,主要的顾忌还是处在多年高点的通胀。在昨天的会议上,欧洲央行宣布维持欧元区基准的再融资利率在4%的水平不变。

  贝尔斯登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布朗表示,欧洲央行现在陷入了“政策两难”,一边是持续上升的通胀率,一边则是因为次贷危机而引发的经济降温风险。今年9月份,欧洲央行本打算加息,但最终由于顾忌次贷危机而搁置。

  欧盟货币事务专员阿尔穆尼亚本月4日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速在2008年可能跌至2%以下,为3年来首次。但与此同时,欧元区11月份通胀率达到3%,创下自2002年欧元流通以来的最高纪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