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扩大人民币汇率区间预期再度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22:33 汇赢投资

  随着中美战略对话的逼近,欧盟(EU)与日本一反往常态度呼吁人民币加快升值,且中国政府传来的声音也显示有关汇率改革的争论正在沸沸扬扬地进行,在平息一段时间后,有关扩大人民币汇率区间的话题又再度盛行。

  ◎ 《大公报》:中国最早于下周扩大人民币汇率区间

  香港《大公报》上周报导称,中国国务院内部已经达成共识,需要向上调整人民币汇率,而将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扩大至0.8%-1.0%正是中国央行可能采取的措施之一。

  《大公报》报导称,中国最快可能在下周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以此作为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送给美国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的圣诞礼物。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周二在《中国证券报》上发布报告,建议通过扩大汇率波动区间和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等一系列措施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

  ◎ 扩大交易区间只有象征意义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区间的象征意义超过实际意义,因此这并非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根据当前的规定,美元兑人民币每日可在中间价上下0.5%的区间内波动。但美元/人民币还远没有下探汇率波动区间下限,甚至没有达到最初上下波动0.3%的限定范围。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中间价由中国央行每天确定,波动区间根本起不到限制人民币升值的作用。如果央行希望人民币加快升值,完全可以通过放弃中间价来实现。

  尽管如此,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仍被视为是允许人民币加快升值的重要因素之一。

  ◎ 中国政府求解汇率双向波动难题

  中国政府一直重申,外汇汇率应该双向波动,希望市场力量在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但这两个目标似乎相互矛盾。因为如果允许市场力量发挥应有的作用,则人民币可能只会向一个方向波动。

  目前,只有当中国央行把中间价定在较高水平,或者通过国有银行进行干预、支撑美元,人民币才会走软。

  但一些本地外汇交易员称,中国央行可能在努力改变国内市场状况,营造出汇率双向波动的局面。就在最近,央行要求银行用外汇交存部分存款

准备金。此举回笼了市场上的美元,并刺激了本地市场对美元的实际需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