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澳元与加元的关联已不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20 环球外汇网

  澳大利亚的经济表现十分强劲,而加拿大经济与美国联系紧密,随着货币政策与经贸关系间矛盾的扩大,澳元与加元的关联似乎已经不复存在。

  综合外电12月6日报道,随着货币政策与经贸关系间矛盾的扩大,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资源富国的货币在外汇市场上不再是齐肩并进。汇市分析师表示,做多澳元是2008年的明智之选。

  上述差别更是在4日表现得淋漓尽致: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出人意料地宣布自2004年4月份以来首次减息,而澳大利亚央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却维持利率不变,并倾向于在下次会议上加息。

  因此,瑞银(UBS)下调了1个月和3个月的加元汇价预期,预计美元将在1个月和3个月内升至1.05加元,高于此前预期的0.98加元。

  他们表示,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商品价格下滑以及公司并购交易趋缓都将为加元前景蒙上阴影。

  直到最近,整体商品货币才获得了商品价格上涨的强劲支撑。

  9月份,美元兑加元在31年来首度触及平价水平,并于11月7日跌至0.9065加元纪录低点。同日,澳元兑美元问鼎23年高点0.94美元。

  IDEAGlobal驻纽约外汇策略师David Powell称,澳元与加元间存在紧密的相关性,二者通常是联动的。

  但这种关联似乎已经不复存在。Powell称,原因在于美国信贷危机引发的势态发展,这些问题导致加拿大货币政策前景骤然发生转变。

  对于资源富国而言,仅凭资源丰富是不足以令其在外汇市场上叱吒风云的。目前来看,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影响程度才是决定性因素。遭遇重创的国家急需减息,因此一旦决定减息,这些国家的货币对于汇市投资者来说就不再具有收益率优势。

  加拿大央行称,自10月中旬以来,与结构性产品估值以及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预期损失相关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进一步恶化,并预计将持续更长时间。

  加拿大央行指出,通货膨胀预期面临下行风险,因为加元升值使加拿大企业难以在海外竞争中获得优势。因此,减息将有助于缓解这种不利局面。

  与美国不同的是,尽管担忧情绪犹存,加拿大央行此次减息并非直接表明经济已经摇摇欲坠。

  实际上,加拿大11月30日公布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高于预期。这就证明,尽管有迹象显示加拿大经济在强势加元拖累贸易的情况下有所放缓,但依然活力不减。

  然而,加拿大央行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前景、特别是美国住房业前景的恶化,加拿大出口需求前景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风险。

  

澳大利亚央行也在4日表示,将维持利率不变,并考虑到全球信贷市场担忧,该行将推迟加息。但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澳大利亚央行即将启动新一轮紧缩政策。

  澳大利亚出口行业蒸蒸日上,与加拿大不同的是,澳大利亚经济仍面临通货膨胀压力上行风险。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后,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经济较第二季度增长1%,较06年同期增长4.3%。

  Powell称,就增长潜力而言,目前澳大利亚经济要显得尤为强劲。也就是说,澳大利亚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有些过热。

  加拿大与澳大利亚经济表现出不同的风险特点,这也和各自的贸易伙伴国有关。

  美国打个喷嚏,加拿大也会跟着遭殃。因为美国是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对美出口占加出口总额的将近80%。

  然而,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而中国整体经济正在加速增长。

  Powell表示,中国对澳大利亚产品(尤其是大宗商品)的需求持续旺盛。这一因素将在2008年上半年不断推高澳元汇价。

  不单单是澳元,连亚洲货币也将跟着沾光,因为它们也和中国保持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RBS Greenwich Capital驻纽约的北美国际外汇策略部负责人Alan Ruskin作出了精辟的总结:“与中国关系紧密的货币,买之;卷入美国信贷危机的货币,弃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