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不会无序贬值人民币面临更大升值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4:22 金汇通

  在11月30日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投资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教授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仍然会按着一个有序的方式调整,美元出现无序贬值的可能性不大。而人民币则面临着更大的升值压力。

  李向阳表示,迄今为止,美元汇率的变化基本上是在有序、可控的范围内进行的。美元调整的第一阶段主要是对欧元大幅贬值。到2007年,美国开始对东亚国家的货币有序地升值,对韩元、日元等都开始了升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欧的逆差将继续下降。原先美国的利率高于欧元利率,现在美国的经济出现了问题,美联储正在降低利率,而欧洲中央银行正在提高利率,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也在提高利率,这对美元流入美国有积极作用。而另一个利好因素则是美国证券市场正在改善,这是一个支撑。美国证券持有者是否会抛售,从某个程度来讲非常重要,因为美国证券市场是世界上持有美元最大的主体。像东亚是持有美元比较多的地区,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国家不会愿意看到美元出现无序大幅度下跌。第二持有美元比较多的是石油输出国,因为石油是以美元来结算的。如果一个国家类似欧佩克抛售美元的话,将引发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考虑到这两大经济体不会轻易抛售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仍然会按着一个有序的方式转变,美元出现无序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则可能会面临着更大的升值压力,”李向阳表示。尽管2007年美国前三季度的贸易逆差已经减少了1170亿,但是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还在扩大。这就进一步加剧了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美国今后将更多地给中国施加压力。在美国国会中,一批贸易保护者认为,在过去几年里,中美之间的谈判包括中美战略对话,没有达到美国的预期要求。今后

人民币升值问题有可能进入立法程序,美国国会将通过立法来压制人民币的升值,这是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对于美国来说,一旦形成立法,回旋的余地就非常小,这就不是我们简单地派一个代表团去采购几十架波音飞机就能缓解的。

  李向阳表示,最近举行的中欧峰会,中国也在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前期美元第一轮下跌主要是由欧元升值来承担的。换句话说,全球经济失衡调整第一轮的负担是欧元区承担的。今后在第二阶段的发展,应该拉中国进来一块儿承担所谓全球经济调整的任务。因此,欧盟包括日本,他们的立场逐渐趋于一致,共同压低日本的

汇率。实际上是通过这种双边的形式迫使人民币升值。如果人民币对欧元升值,等于对美元就有更大的升值,因为美元对欧元是一个贬值的过程。发达国家的利益在这个问题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李向阳称,我国外贸顺差的规模在不断扩大,

外汇储备也在不断扩大,正在对我们国家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产生冲击。在经济扩张的时候,外汇储备的增加不会有大的影响,因为你本身要扩大货币存放。但在我们需要货币紧缩的时候,在经济走向过热的时候,面对外汇储备的增加,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就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央行的政策很大程度上被不断扩大的外汇储备所抵消。

  李向阳表示,从更长远来看,一个人们所担心的、在国际上讨论得比较多的问题是,一方面是源源不断的外汇储备增加,伴随着的是流动性过剩,而流动性过剩是跟人民币的升值以及国内资本市场价格的攀升联系在一起的,相对应的是美国的利率在不断下降,但美元早晚会有一个触底的时候。如果美元触底了———所谓触底也就是说全局再往下跌,就有可能诱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那么全球都有义务来救助。在所谓广场时代,是日元压美元。到了美元不能再跌的时候,就会要求日本降低利率,也就是日元来支撑美元,让美元回流,最终会导致危机产生。似乎现在我们也沿着这么一个逻辑发展,至少在理论上还找不到如何摆脱这一前景的出路。但可惜的是,国际上认为日本政府包括美国政府现在还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

  来自:国际商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