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不会沦为次级货币全球霸主地位难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8:11 环球外汇网

  美元跌幅在今年下半年来因次贷危机恶化而加剧,各央行分散外储投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升值等各种利空消息不断,美元全球地位将被欧元取代的观点也层出不穷。但最新一期知名英国政经杂志《经济学人》载文称,次贷危机不会使美元沦为"次级货币",其全球地位霸主是难以被撼动的。 

  《经济学人》指出,这一结论主要基于以下三大理由。首先,自上世纪70年代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美元已经历过4次严重贬值周期,每一次均引发"美元末日论"的高涨舆论,但这并没未动摇美元的全球地位。这四次周期分别为:1977-1979年、1985-1988年、1993-1995年、2002年-目前。 

  其二,欧元本身存在问题。文章指,欧元大幅走强正在损害欧元区的经济

  

竞争力,并引发本地区分裂,比如欧元走强对德国出口影响并不大,但法国则作出强烈反弹。文章称,欧元虽然短期内仍可能上涨,但中期来看前景并不容乐观。 

  第三,各国央行不会贸然大规模减持美元。这主要有两大原因。目前欧元

  

汇率水平已显著被高估,目前各央行并不情愿在高位买入欧元。分析师人士指出,欧元区也正面临次贷危机的冲击,未来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也可能随美联储减息,因此很难说欧元就是避风港。 各央行也不具备大规模减持美元储备的现实可能性。《经济学人》指,各国持有的大量美元使各国利益捆绑在一起,形式"非正式的卡特尔垄断",一旦一国大规模减持,不但自身储备将受损,其它国家也将严重损失,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是各国所不愿见到的。 

  中国近期就表示,虽然该国正努力分散外储投资,但美元仍将是其最主要的储备货币。 

  最后,美元正有触底反弹迹象。知名国际投行

  

摩根士丹利的首席货币经济学家任永力指出,目前卖空美元的投机头寸规模已接近历史最高,预示着美元未来跌幅有限,若空头大量回补,美元将大幅反弹。高盛也认为,美元下跌趋势持续的时间已"太长",得益于美国贸易赤字显著改善,美元跌势已到尽头。始于2002年的本轮美元跌势已持续了5年时间,这至少是70年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