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明高:人民币升值速度应适当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1:56 南方都市报

  在12月2日举行的花旗银行2007冬季经济论坛上,花旗银行中国高级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明年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有利于维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

  沈明高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7.5%,后年将升值10%.他认为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才能使得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对抑制通货膨胀和控制政策风险都有好处。

  明年可能出现转型阵痛期

  沈明高认为,明年经济转型未完成问题将变得明显。而这些问题虽然出现在实体经济中,但却表现在扭曲结构的货币现象上。中国在未来3-5年很难重复过去的高速增长。这种货币现象体现在:一流动性过剩;二信贷增长过快;三通货膨胀有上升趋势。

  因此,沈明高预计2008年

中国经济将出现阵痛期。他认为,国内通货膨胀的扩大将导致央行进一步加息。而美联储最近和未来都还会继续减息,沈明高预计明年年底美联储将把利率减到3.5%.在中美利差缩小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加息无疑会为
人民币升值
带来很大的压力。

  此外,调整经济结构需要刺激消费,而这又将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再者,政府现在进行

能源价格改革,限制“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业发展,这将使明年能源价格进一步上升,短期内增加通货膨胀率。这些都可能使政府在政策上陷入两难境地。

  加快升值缩短阵痛期

  沈明高认为,只有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才能让阵痛期更快结束。因为如果人民币升值加快,出口得到抑制,进口数量则增加,这将增加国内的供给量。中国现在出现的“外升内贬”现象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还有限。

  沈明高认为,人民币升值到一定均衡水平前,出现热钱涌入的现象难以避免。但随着人民币继续升值,国内价格面临着向下的压力,人民币购买水平也就相应提高。他预计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应降至5.4.

  “现在的通货膨胀还停留在食品价格的过快上涨上。目前要警惕的是通货膨胀从食品方面扩散到非食品部门。目前之所以还未出现这种情况,是之前人民币缓慢升值或多或少抑制了非食品价格的上升。”沈明高表示,如果人民币不升值,国内商品物价肯定比现在要高很多。

  ■相关报道

  “明年股市不排除大幅调整的可能性”

  沈明高认为,股市繁荣得益于企业利润快速增长和流动性过剩,三到五年内流动性过剩的拐点还不会出现,但企业利润增长的可持续性则需要关注。中国70%的企业前三季度利润增长有20%-30%来自投资收入,而这些投资收入预计明年会有所下降。另外,这轮牛市的推动力以国有企业为主。国有企业做大容易,但能否做强尚难定论。因此,沈明高表示,明年股市增长空间在缩小,不排除大幅调整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 王梅丽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