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修坚:英国央行或将提早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8:06 外汇理财周刊

  外汇理财俱乐部福州分部分析师 郭修坚

  欧元区目前面临着低增长和高通胀的双重风险,欧洲央行贸然加息或降息的几率微乎其微,但当更大的风险来自于经济增长的愈加不确定性以及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拖累、油价高企和欧元强势的走向等相关问题时,届时,降息的可能性将远高于升息。

  欧洲央行年内仍将继续持稳政策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依然表现良好。德国与法国在工业产出上表现出的弹性可能主要是因为:第一,欧洲一些新兴地区需求强劲;第二,欧元区出口商占据产油国进口贸易强势。可见短期内欧洲央行并不面临降息压力,但是降息与否与欧元强势是两回事。近期欧洲官员针对强势欧元的评论越来越多,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德国政府已经开始将强势欧元视为影响德国经济扩张的风险之一。欧洲央行官员亦加入欧洲政客行列,只言片语中流露出对欧元大幅升值的担忧。由此可以看出,针对目前欧元大幅升值的局面,欧洲央行仍将采取言论代替政策的措施,以期达到打压欧元的效果。

  欧洲央行为平衡低增长和高通胀前景,可能将在年底之前保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对经济增长在2年内突然陷入低迷的担心超过对通胀高企的忧虑,认为通胀上行仅是暂时现象,但比此前预计的情况来得更猛、持续时间更长。德国11月28日当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1月通胀达到3%的14年高点,使得欧元区通胀风险趋于上行。在此背景下,欧元区11月份通胀将至少达到2.9%,远高于欧洲央行的目标。目前欧洲央行虽面临着严峻的高通胀风险,但通胀预计将会在未来6个月逐渐稳定,这会减轻欧洲央行的一些担忧情绪。相反的,经济增长却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跌至1%左右。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问题所引发的一系列后遗症正逐步体现,受此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明显放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之一的欧元区经济所承受之压力可见一斑,加之原油等商品价格高企,企业成本骤增,欧元区经济降温将成为必然。所以当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放缓风险超过通胀问题时,欧洲央行的降息举措将势在必行。

  英国央行或将提早降息

  英国央行在11月会议中以7:2通过维持利率不变的决议。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森坦斯表示,英国央行不得不同时考量通膨压力上升的影响,以及金融市场动荡导致经济放缓的可能性。油价高涨的忧虑较去年初更甚,部分因为其它初级商品及食品价格亦大涨。但同时还要兼顾金融市场的持续动荡,因后者加之过去一年中的五次升息,可能打压经济成长。金融市场恢复正常可能还需一段时间,市场动荡可能会殃及股市和商业资产。迄今为止,美国次级贷市场的投资损失只有一小部分公诸于众,未来数月很可能会有更多损失大白于天下,届时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美国在蒙受损失。而英国金融业前期暴出的银行挤兑事件更体现出其在此次危机中遭受重创,而危机仍未消散,市场目前传闻英国第二大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将向中东或亚洲资本出售部分股权以缓解其所承受巨额损失的压力。由此可见,11月会议中出现降息呼声是有理可依的,在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情况下,未来数月内,英国央行降息的可能性正逐步加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