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15 金汇通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老百姓手中的钱更值钱了。可不少人诧异:怎么手中的钱反而越来越不值钱了?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人民币升值到底有什么影响?

  直接的好处体现在国外市场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创新高,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了4%。这个4%,会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呢?

  对此,招商银行武汉分行零售银行部张惠斌指出,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购买力增强主要是表现在国际市场上的,而非国内市场。出国留学、旅游、在国外购物,这一好处体现得更为直接和明显。老百姓手中的人民币能够兑换成更多的外币,自然能购买到更多的商品或者服务。“现在换汇就等于省钱,我算了算,我儿子一年就能省下差不多4万块钱。”市民王丽娟高兴地说,孩子在美国留学,一年的花费在3.5万美元左右。原来8.3的汇率,相当于人民币29万元,现在则不到26万元。“需要指出的是,受人民币升值影响的留学国家主要是那些以美元结算的国家,而对于在欧洲留学的学生来说,并没有得到多少好处。”张惠斌表示,以此类推,去美系国家旅游、购物,也会便宜一些。

  国内市场,由于结构性涨价,百姓手中的钱当然会感觉越来越不经用了。

  升值给人民币理财带来机会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另一个影响,是人民币理财产品持续热销。

  “美元对

人民币汇率,从跌破8到跌破7.5,引发的变化是大部分炒汇的市民都转向人民币投资了。”张惠斌告诉记者,外汇炒家和购买
外汇理财
产品的投资者在减少。目前炒汇的交易量少了一倍,很多投资者在逐渐退出炒汇市场。

  与之相对应的是,人民币理财产品迎来了黄金时代。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猛增,一大亮点是“打新股”产品大量发行。目前,各大银行都推出了“打新”产品,这些产品风险相对较低,有的年净收益率可超过15%。

  “收益率这么高,而且还比较稳定,我认为是一种非常好的理财方式。”9月份尝到甜头的市民胡斌喜笑颜开,从去年9月投资“打新股”产品,现在的收益率超过了18%。

  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国内A、B股市场也风声水起,地产、航空等板块不断创出新高。特别是B股市场,由于是以外币标价的人民币资产,在本币升值过程中受益直接,沪深B股指数分别从2005年7月21日的低位上涨了200%和150%以上。

  手中的美元如何打理

  持有美元的投资者则迷茫了:去年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大约为4.5%,投资美元基本是负收益,那么手中的美元该如何打理呢?一些投资者关注到,随着美元贬值,欧元、澳元、英镑等非美系外币在不断走强,甚至比人民币升值得还快,是不是将美元兑成这些外币投资收益更高呢?“事实上,如欧元、英镑等外汇是很难投资的,现在世面上相关产品都很少。我们还是建议投资者将手中的美元结汇成人民币去投资。”张惠斌指出,虽然目前来看,欧元等货币是在不断升值,但欧元区升值太快,对欧盟国家的出口影响也很大。此外,如果美国这种低迷的经济很快影响到全球、或是发生局部战争,那么这些货币的强势则是不可持续的。

  “非美货币对美元升值今年处于历史高位,虽然这些外币短期会升值,但其长期走势确是不可预见的。”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资金业务部副总经理喻克钊指出,“与之相比,人民币在一两年之内还是能保持上涨趋势,去年涨了4%,明年预计在4%-7%之间。也就是说,这个趋势是可预见的,而且非常明确。”“当然,我们建议投资者去结汇,并不是鼓动大家把美元全卖光了。”张惠斌说。任何做投资的群体都是趋利的,虽然持有外汇面临贬值的风险,但高风险的外汇理财产品还是有人在投资,如外汇保证金、外汇期权等。这些产品的收益和风险都处于金字塔的顶端,“可以一夜翻一倍,也可以一夜变成零。”

  喻克钊也认为,次级债问题不能得到很好解决的话,美元的跌势很难阻止,但不排除美元区央行联合制止下跌态势。而且,美国一直在走“强势美元”路线,美元长期走弱的话,美国也不愿意看到。汇市是在不断的变化,也许今天美元跌软,明天就会突然走强。因此,投资外汇还有很多机会。

  来自:湖北日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