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市盘点 欧元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1:11 华夏时报

  中国农业银行外汇交易员 张志刚

  2007年下半年,汇市向投资人展示了一场风险与收益的完美博弈,各货币波动率水平接近历史的高位,汇市在孕育巨大风险的同时,也为投资人提供了巨大的获利空间。始作俑者依然是美国次债风暴,由此引起的流动性危机,逐渐波及整个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和外汇市场联动,甚至影响到商品市场。

  11月底,阿布扎比政府基金购买花旗集团股权,石油美元的救市,给次债危机肆虐的市场些许缓解的希望,投资人将此视为市场从信贷紧缩危机中复苏的迹象,汇市在此驱动下,风险意愿增强,但依然谨慎,毕竟75亿石油美元对次债市场来说,杯水车薪。笔者结合技术分析,对汇市主要货币走势加以分析,以期对投资者提供指引。

  欧系货币

  以欧元、英镑为代表。2007年8月以来,随着美元进入降息轨道,欧元区经济表现稳健,欧洲央行表示尽管近期金融市场动荡和投资者紧张情绪使得经济成长略有放缓,但增长前景依然乐观,通胀风险已上升,并明确表示不会降息。欧元一路攀升,欧元兑美元由1.35美元至1.49美元,近期在1.48附近交投。市场对后市美元持续疲软的预期,也使资本市场逐渐将欧元替代美元作为储备和避险币种。欧元兑美元近5个月来已累计升值近10%,甚至对今年来持续升值的亚洲货币更加强势,从8月份至今,欧元兑加元升值3.86%,欧元兑人民币升值则高达7.8%,这也促成了法国总统萨科齐的首次中国之行。近期汇市欧元兑美元的回调正反映了欧洲对持续强势欧元的关注和担忧。

  从技术角度看,欧元兑美元上涨通道仍在延续,并在1.4650、1.4780等位置建立了较强的支撑位,在主要的整数位置也集聚了大量买盘,使得欧元后市可期,预计年底将有望突破1.50的重要位置。英镑走势前期同欧元相似,英镑兑美元由1.9750快速拉升至2.11的历史高位,因为英镑作为高息货币,是利差交易的主要货币,受利差交易平补影响,英镑快速回调至2.08下方。

  商品货币

  以澳元和新加坡元为代表的商品货币,伴随商品价格的飙升,表现强劲,近期随着商品价格接近历史高位,加之后市利率前景的影响,商品货币出现走软的迹象。2007年8月以来初级商品价格开始攀升,澳元兑美元由0.80附近一路上扬至0.9310的位置,创出近43年来的历史高位。澳洲是个资源型国家,随着美国次债危机的扩散,有关美国经济放缓可能打压商品需求的预期,开始令澳元承压,加之商品价格触及顶部和利差交易的解除,使得澳元快速下滑至0.8750附近交投。从技术角度,后市澳元兑美元将在0.8570及0.8480遭遇强劲支撑,预计将在0.85至0.90之间交投,等待数据特别是美国12月7日的美国就业数据提供新的指引。

  加元走势同澳元相似,美元兑加元由1.07的位置稳步下滑,突破平价下探至0.9050附近开始反弹,当前市场在平价附近交投。本轮回调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石油价格高位回调,近期油价触及99美元的高位,迅速回调至94美元附近,令商品货币加元承压;二是利率前景,加拿大央行将于12月4日公布利率决定,市场预计加央行将会降息25个基点,后市加元将继续承压。

  亚洲货币和日元

  亚洲货币是今年汇市的焦点,亚洲货币主要指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货币,今年以来以人民币为代表的亚洲主要货币都处在升值的轨道中,随着美元走弱和欧美对亚洲货币升值不断施压,升值幅度略有加快,货币波动率增加,预计后市将延续该走势,继续稳步、有序升值。

  日元的走势由利差交易主导,随着次债的扩散和美国经济的放缓,日元走势强劲。美元兑日元由8月初119的位置震荡下行,近期曾触及107.22的阶段高位,当前日元在108附近交投。阿拉伯石油美元的救市给次债危机点燃了一丝希望,但市场短时提振后,对后市看法依然不容乐观,预计次债危机仍将持续,日元还将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从技术角度来讲,日元在110和111.30附近将是较强的阻力位,可以考虑择机做多日元,如果日元突破107的关口,下一个位置是10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