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10月CPI年率10个月来首次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1:24 金汇通

  日本总务省(Ministry of Internal Affairs and Communications)周五数据显示,受原油和原材料价格飙升影响,日本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意外上升,为去年12月份以来首见。

  数据显示,日本10月份CPI年率上升0.3%,剔除新鲜食品后的核心CPI年率上升0.1%,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持平。

  分析师认为,10月份CPI的上升不至于推动日本央行升息,因为持续下滑的薪资收入正阻碍日本消费者支出和经济增长。日本央行副行长武藤敏郎(Toshiro Muto)本月曾表示,美国房产市场衰退和市场动荡使得央行"很难"决定何时提升当前0.5%的利率。日本利率为主要经济体中最低水平。

  BNP Paribas Securities Japan Ltd.经济学家Azusa Kato表示:"经济增长风险的上升已经降低并仍在继续降低日本央行升息的可能性。核心物价指数的上升不会给央行升息带来他太多支持。"

  周五公布的另一项数据还显示,日本10月份失业率持平于4.0%,符合市场预期。日本失业率在今年7月份创下了9年低点3.6%。

  ◎日本利率前景

  分析师指出,市场对日本央行升息的预期已开始下降。日本10年期基准国债的收益率上周跌至2年低点。

  包括瑞穗

证券(Mizuho Securities Co.)、瑞银集团(UBS AG)和高盛(Goldman Sachs & Co)在内的一些知名投行本月已将对日本央行升息的预期时间推迟,称日本央行最早在明年第三季度升息,此前的预期为明年第一季度。

  瑞穗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Yasunari Ueno表示:"金融市场将延续动荡的走势,波动可能比我们已看见的更加频繁。投资者对信贷紧缩和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缓解尚需时日,恢复市场对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也需要一段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