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抛开美国单独行动 人民币汇率掀开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0:55 汇赢投资

  本周全球最受瞩目的财经大事件莫过于中欧峰会,欧元区三巨头,欧元集团主席容(Jean-Claude Juncker)、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Trichet)以及欧盟经济、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同时访华。

  欧洲重要官员此次到访旨在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这似乎与美国财长保尔森(Paulson)数次大张旗鼓的访华之行并无二致。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欧元区三巨头的出访仍堪称一道分水岭。这表明,欧盟不再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保持沉默,仰仗着美方的行动。人民币汇率问题又掀开了新的篇章。

  ◎ 是什么打破了欧盟的沉默?

  

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性对欧盟来说不言而喻。那么,是什么打破了欧盟的沉默呢?

  第一,从经济角度看,2006年,欧盟对中国的出口超出了对美出口,而从中国的进口只是略有下滑。虽然欧盟与中国的贸易逆差的确不及美国和中国的逆差规模,但它却在快速增长。

  第二,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不足再加上日元的结构性疲软已经导致了欧元兑美元、兑日元和兑人民币的大幅走高。

  由于美元从2002年春就已开始步入下行,所以事实上欧元以及其他欧洲货币就充当了这场汇率游戏中的主要调节变量,而且近几周来这一趋势有所加速。

  ◎ 欧盟以往为何一直保持沉默?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欧盟在人民币汇率一直默默无声呢?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在人民币问题上的超凡耐心是内在结构使然。

  第一,欧元区内部的汇率政策一直是个棘手问题,因为法国和德国等国在应该由谁来负责解决问题上存在分歧。从过去的情况看,法国认为此事应由政府处理,而德国则将其交给央行定夺。

  这样一来,欧元区内部复杂、模糊的种种安排就主宰了欧元汇率政策,也增加了它的惰性。

  第二,欧元区政策影响的只是13个使用欧元的国家,而不是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像英国、波兰这样的欧盟成员国都使用自己的货币。这就使得整个欧盟内部更难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形成统一口径。

  ◎ 人民币问题相当棘手,欧盟如何走好平衡木?

  不过,尽管已经从沉默中爆发,但是,欧洲人夹在中美两个相互矛盾目标中左右为难。

  从长远看来,美元兑人民币弹性的加大会有助于减少美国贸易逆差,这样一来,欧元区肩上的问题将引起更多关注。

  然而,在市场看来,任何显示中国可能斩断人民币和美元之间联系的迹象都预示中国央行将不再出于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目的而大量屯积美元。也就是说,在全球经济中就少了中国这个美元资产的超级买家,这意味着短时间内欧元汇率被推高而不是被压低。

  因此,欧洲官员在探讨人民币汇率问题时确实需要高超的平衡技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