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贴水急剧扩大境内人民币远期市场再度接轨NDF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4:27 第一财经日报

  (境内)贴水点扩大到了一定的水平,就靠近NDF了,可能就有机构愿意承接一下,到最后就演变为境内远期参考境外NDF的情形。可以说,境内市场的定价权可能有所削弱

  伴随着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快速升值,境内美元兑人民币远期汇率贴水点数也在加速扩大,并迅速向境外NDF(不可交割远期)市场靠拢。

  市场人士表示,贴水点数的加速扩大,反映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同时境外NDF市场正在成为境内远期市场定价的参考。

  升值预期强烈扩大贴水点数

  近段时间以来,境内远期市场美元兑人民币远期贴水点数的扩大颇让人瞠目。

  所谓远期贴水点数,是指某一货币远期

汇率低于即期汇率的点数。以1年期美元远期汇率为例,从8月份至11月初,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远期贴水点数一直维持在3000点上方,但进入11月份以来,该贴水点数迅速扩大,迅速超过4000、5000点,11月21日达到最高值的6200点,扩大了近一倍。此后,该价格回落至5500点上下。

  根据中国货币网的统计显示,截至昨天收盘,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远期汇率贴水点数报价为5300点。

  “贴水点数的确在扩大,一直在向NDF靠拢。”一股份制银行外汇交易员说,“最近市场情绪已比较稳定,没有前期那么恐慌了。”

  前期市场的恐慌来自于

人民币升值的加速。从10月下旬开始,人民币即期汇率表现出了较快的升值速度。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从7.5055升至昨天的7.3872,升值幅度达到1.6%。截至昨天,人民币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达到了5.7%。

  此外,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本国货币升值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这也使得市场预期人民币的升值可能将再度加快。

  升值预期的增强使得客户的远期结汇量大大增加。而另一方面,受到了外债规模的限制,银行普遍短缺美元。而为了保持综合头寸,银行对于客户远期结汇量不得不在掉期市场上卖出进行平盘,这样就使得掉期点数不断扩大,远期点数也随之扩大。

  “即期升得这么快,客户都通过远期进行套期保值,”建设银行外汇交易员刘汉涛说,“银行在市场上的交易方向也基本一致,都是在卖出远期美元,这就不断对贴水点数形成打压。目前的远期汇率水平也是市场供求关系的一个体现。”

  境内市场定价权或削弱

  境内美元远期贴水点数的扩大,导致其与境外NDF的价格不断接近。

  由于境外NDF市场基本上是预期和投机性需求主导的市场,美元兑人民币远期贴水点数一般要大于境内市场,而现在境内外两个市场的价格已相差无几。

  根据彭博系统显示,目前境外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在6.75左右,远期贴水点数在6300点左右,与境内远期贴水点数相差1000点。

  “(境内)贴水点扩大到了一定的水平,就靠近NDF了,到了这个水平后可能就有机构愿意承接一下,到最后就演变为境内远期参考境外NDF的情形,”上述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说,“可以说,境内市场的定价权可能有所削弱。”

  此前境外NDF美元兑人民币贴水一度有所缩小,显示出向境内远期市场靠拢的趋势,但升值预期的增强使得贴水再度扩大。

  他进而表示,利率平价目前在境内远期汇率的定价上已经失效,市场对于远期汇率的判断上分歧较大,于是就更多地关注NDF的走势。

  根据利率平价理论,远期贴水点数应该等于两个货币的利率差。

  随着我国央行的连续加息和美联储的降息,中美利差一直在缩小。目前1年期美元Libor在4.48%左右,而我国1年期央票利率在4.0%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赵锡军教授表示,利率平价发挥作用的前提是资金的自由流动,而我国资本项目下的管制使得境内外两个市场处于割裂状态,利率平价并不能真正发挥定价作用。此外,由于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还没有完成,运用我国市场上哪个利率作为定价基准也缺乏统一认识。他还指出,境内人民币交易仍以即期为主,对于即期汇率的定价权仍在境内市场,而境内外市场远期汇率的走势都仍然受到即期汇率的影响。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