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调施压人民币 欧盟不愿为全球金融体系调整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4:44 金汇通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容和特里谢逐渐异口同声欧盟近期为何一改以往在汇率问题上的立场,高调就人民币升值问题向中国施压?

  "轮番轰炸"

  近日,欧洲三大重量级代表团将以空前的密度接踵访华。24日,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和谐之旅"一马当先,随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7日将率欧元区"三驾马车"首次集体出访,2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等将在北京出席每年一度的第十届中欧领导人峰会。

  日前,欧盟这三大代表团纷纷向媒体放出"气球"造势,将访华的主要目标直指"

人民币汇率"。

  访华期间,萨科齐在北京对工商界人士发表演讲时,把他在人民汇率问题上的立场表述得更为清楚:"我希望让中国领导人相信,与中国格外相关的全球和谐,必须包含主要货币之间的恰当平衡。"

  27日,由卢森堡首相、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与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组成的欧元区"三驾马车"将把首次集体出访的目的地指向中国,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财政部长谢旭人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分别举行会谈。

  会谈的主要议题是人民币汇率。容克在出访前对媒体表示,人民币被低估了25%,他希望与中方"面对面"就"国际货币问题进行一场安静的辩论",而阿尔穆尼亚则将致力于使中方认同,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将有助于中国抑制通胀,平衡国内经济。

  2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将再次于第十次中欧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人民币汇率问题。

  有欧盟内消息人士透露,欧方为此次峰会设定四大主题,即贸易逆差和人民币汇率、能源和环境合作、对非洲战略和国际热点问题,其中人民币汇率和贸易逆差问题是欧盟最为关注的重点议题。

  欧盟不愿为金融体系调整买单

  欧盟以往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态度相对务实,强调汇率改革应充分考虑国内经济的承受能力,认为美国要求人民币一步到位地升值30%~40%不切实际。

  欧盟近期为何高调就

人民币升值问题向中国施压?这与全球整体经济环境、国际收支失衡,特别是欧中贸易逆差增大等因素密切相关。

  首先,尽管"强势"欧元正使欧洲人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获得石油,但不少欧盟成员国仍无法适应高汇率给出口带来的压力。美元持续走低,欧元对美元持续升值,欧元区开始担心其出口产品的

竞争力受到欧元走高的拖累,迫使更多的欧洲企业向海外转移,增加欧元区的就业压力。

  其次,在全球金融格局微妙调整之际,由于人民币与美元关联较大,欧美无法将欧元和美元两大货币体系磨合的压力转嫁给中国。据欧盟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美元大幅贬值,不断小步兑美元升值的人民币无法跟上美元贬值的步伐。自中国实施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升值9.7%,但同期人民币汇率兑欧元却贬值了8%以上。

  欧盟内部有观点认为,中国在汇率问题上"处心积虑",让欧元为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买单。这种论调无疑表现出,欧盟面对难以阻挡的美元贬值趋势,希望经济基本面比较繁荣的中国为国际金融体系调整"承担更多义务"的心理。

  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