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速升值步伐依旧 人民币本月八度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0:19 金汇通

  继前一交易日突破7.4整数关口之后,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以7.3942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这已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也是进入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第8次创出新高。

  人民币快走的步伐显然还不愿停止,昨日又以7.3942元的中间价再次改写汇改以来的新高纪录。在从上周一开始的连续六个交易日里,人民币累计攀升了394个基点,连续3个交易日创出新高纪录。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7.3942元,与上周五的7.3992元相比,人民币上涨了50个基点,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达到了9.681%,今年以来的升幅则为5.587%。

  美元的走软在继续为

人民币升值创造条件,但是与此同时,来自外部的声音也在为“唱多”人民币贡献力量。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周日抵达北京,他呼吁中国允许人民币扩大升值范围,推动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及人民币在内的主要货币汇率实现合理平衡。而本周三,中国欧盟峰会将在北京举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及欧盟专员华金·阿尔穆尼亚都将访问中国,欧盟是否会借此向人民币施加压力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这期间的
人民币汇率
中间价走势无疑更受到市场关注。

  询价市场上,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盘时突破7.4元关口,报于7.3969元,人民币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1个基点,盘中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为7.3944-7.4040元。

  -相关新闻

  人民币兑欧元今年累计跌6.52%

  随着法国总统萨科齐访问中国之行启动,市场中关于人民币可能会因来自欧盟的压力而加快升值的预期也随之燃起。昨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从上周五的10.9956元变为10.9700元,意味着人民币的涨幅达到256个基点,也已经是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行。但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兑欧元仍然下跌6.52%。

  本周三,中国欧盟峰会将举行,欧盟将就贸易方面有关议题与中方进行磋商,市场预计此次欧元区“三驾马车”首次集体出访,目标可能直指人民币汇率。

  按照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安排,人民币汇率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虽然央行并没有公布一篮子货币的组成和权重,但是美元、欧元等主要的国际货币被包括在内应是没有悬念。这样测算,虽然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出现了接近10%的升值幅度,但是兑欧元却出现高达8.47%的跌幅,这也被认为是造成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规模高企的一个直接原因。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高达599亿欧元。

  以往,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的声音主要来自于美国,但是这一次欧盟也显示出对于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极大兴趣,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内的快速走升与这一因素不无关系,但是随着有涨有跌、双向波动特征的进一步显现,人民币汇率涨得越快,未来进行回调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交易员表示,峰会过后,人民币可能会有所回落。

  -专家观点

  汇率政策在宏观调控中分量将加大

  在人民币汇率屡屡以新高亮相、不断挑战市场对于其升值速度想象力的同时,关于汇率政策是否应担纲稳定通胀预期的讨论也在热烈进行着。关于这个话题,我们专访了花期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他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适当快一点,用加息的手段来进行调控效果就会更好一些,未来人民币汇率在整个宏观调控中的分量会增加。

  加快升值有助抑制通胀

  上海证券报:对于央行最近提出的“将加强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稳定通货膨胀预期”这个观点您怎么看,人民币升值可以起到抑制通胀的目的吗?

  沈明高:事实上,目前中国通货膨胀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其绝对水平,而是市场对于未来通胀的预期。如果市场预期增加,有可能迫使很多企业调价,把价格水平真正给提上去。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加快对通胀是有抑制作用的。

  上海证券报:但是升值可能会导致更多热钱流入,从而削弱央行通过加息进行紧缩的政策效果,这一问题如何解决?如何理解汇率和利率两者之间在一定程度上的相互制约作用?

  沈明高:在人民币升值到一个均衡水平之前,出现升值引致更多热钱涌入的现象可能是难以避免的。至于什么时候人民币才到达均衡,我觉得必须让市场中的一部分人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水平差不多了,有些人开始愿意进行反向操作了。

  还要看怎么理解“协调配合”这个提法的意思。如果人民币升值快一点,加息的压力就小一些,货币政策的效果会更好。而且从过去两年的经验来看,在保持人民币升值步伐比较稳健的时候,用加息的手段来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看来效果不是很好。

  升值有助于改进经济结构

  上海证券报:在人民币达到均衡水平的时候,外汇市场以及宏观经济会有什么特征?

  沈明高:第一,必须要看到贸易顺差稳定下落,不再保持高速增长。第二,出口增长速度略微放慢,可能从现在27%左右下降到23%附近。第三,有很多企业的盈利出现较大波动,有些企业会觉得生存困难,只能选择倒闭或者提高价格。这几个因素一起出现,才意味着市场看得见人民币升值的效果。

  上海证券报:如果人民币升值对于抑制通胀有用,那么是否可以牺牲汇率稳定而专注于控制通胀?

  沈明高:人民币升值不完全是为了抑制通胀,对于改进目前比较扭曲的经济结构,使得经济增长从过分依赖外需转向内需有更重要的意义,通胀毕竟是短期的现象。

  要提高

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刺激国内消费。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对刺激国内消费有一定支持作用,可以起到解决由于汇率低估而形成的价格扭曲的作用,但是国内的经济结构调整不能完全依靠人民币升值来解决,银行利率、资源价格等也需要调整。外部价格调整和内部价格调整必须结合起来,这样既可以解决结构失衡的问题,也对通胀有抑制作用。

  汇率在调控中分量会加大

  上海证券报:以后汇率会不会在调控中发挥更大作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会不会发生变化?

  沈明高:虽然还不能说汇率会起到主导作用,但是它在整个宏观调控中的分量会加大。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一个要件是市场中必须有分歧。尽管现在人民币升值有所加快,但是总体来讲还是比较慢,特别是与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相比有差距,它们的货币今年以来兑美元升值幅度都在10%以上,所以市场对人民币单边预期的可能性更大,使得有管理的浮动和双边波动变成了事实上的单边升值。

  上海证券报:未来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方向将会怎样?

  沈明高:起码先是在有管理的浮动基础上,最终向着可自由兑换的方向前进。但是最关键的是时间问题,什么时候可以做到,还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中国目前就业压力还很大,在内需真正可以替代外需支持就业之前,要让汇率自由浮动还有一定的难度。二是中国经济还有很多结构性问题,比如内部价格扭曲,百姓收入占国民经济收入比重下降,这些问题如果不能解决,靠价格发挥主要作用确实有一定困难。

  但是汇率机制一定会更加灵活。所谓灵活,就是说政府干预少,如果市场有(升值)需求,人民币就升值;市场没有需求,人民币就贬值,这才是比较灵活。

  来自:上海证券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