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追踪:美元疲软多时 不可过度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2:34 外汇理财周刊

  你手中还有美元吗?尽快“甩”掉它!——罗杰斯又在催了。

  动笔之前,市场上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11月21日凌晨三点即将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上 ,我们自然不能偷懒,大半夜也要爬起来,认真聆听高官们的讲话。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存在巨大的下行风险,预计美国2007年GDP增长为2.4%~2.5%,2008年GDP增长将放缓至 1.8%~2.5%;同时美联储还强调,尽管美国通胀压力依然沉重,但当前经济增长存在不确定性的威胁已超过对通胀的担忧。

  这样的结果没能让我惊讶,反而最深的感受是,

美联储把此前关于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传闻”变为“事实”,最起码能在一段时间内,让一些鼓吹美国经济强势的经济学家们闭嘴。

  再顽固的坚持在事实面前也会不堪一击,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早在“次贷危机”爆发时就已种下祸根。尽管无奈,但美联储必须承认,房屋及信贷市场萎缩对美国实体经济造成的损害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弥补的,也很难靠其它经济领域中较好的数据去对冲。但我们同时也相信,美联储可以放任美元的贬值,但不会坐视美国经济的衰退。他们始终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依靠有效且实际的货币政策手段去修复、平衡经济的发展,以求达到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经济的自我恢复。

  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为

宏观调控的衍生物,美元的波动愈演愈烈。与其喋喋不休地谈论美国经济衰退,不如暂时从中脱离出来,仔细审视美元的一举一动。美元——跌?升?“非美”——升?跌?毕竟这才是大多数实战派更为关心的话题。

  先从造成美元近期持续贬值的一大主因——降息预期说起。近来美元的持续贬值虽然有利于解决美国经济结构问题,但从长期来看,美国经济的整体需求也将会受到压制。虽然最新利率期货交易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12月11日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至4.25%的几率高达90%以上,而自9月开始,美联储的2次降息措施对缓冲经济下滑来讲也颇为奏效。然而,高涨不落的油价仍会不可避免地继续加大通胀的潜在压力,美联储将再度陷入抑制通胀与刺激经济的两难境地。特殊时期的货币政策应该分阶段和有步骤地进行,这可能会令市场在预估美联储12月降息与否时逐步产生顾虑,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美元直线下跌的风险。

  其次,最近召开的OPEC首脑会议中传出的消息对美元形成了打压。其一,伊朗与委内瑞拉提议,废除石油以美元定价的做法,转而采取以一篮子主要货币为石油定价的策略;其二,可能会有更多的海湾国家决定取消本币与疲软美元的挂钩,或者决定重新对其本币进行估价。的确,美元的大幅贬值令主要石油生产及出口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用昂贵的石油换来了低廉的“纸币”,难免令人心有不甘。我们是应该尊重“游戏规则”,认同市场对消息作出的反应,但同时也应当理智地思考,美元的“霸主”地位真能轻易被颠覆吗?还是石油大国在过“嘴瘾”?这点我们必须警惕。

  2007年结束前,美元仍有望反弹,而且是在“非美”的回调下反弹——我们不排除这个可能。届时表现亮丽的将不仅是“补涨”的日元,还会出现一位“不速之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