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首破7.4专家:汇改将成调控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12 金汇通

  短短一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突破7.5关口后再下一城,首破7.4关口,于23日报收7.3992元,较上一交易日大涨127个基点。据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8.78%。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加速与美联储的两次降息有密切关系,欧盟首脑人物近期访华亦起到推动作用。

  国际方面,美联储为应对次级债危机,两度降息,直接导致人民币被迫升值;从国内情况看,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反弹至近

  11年来新高(6.5%),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以两位数快增,1-10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6.9%,创年内新高,偏热的宏观经济数据激发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赵晓指出,萨科齐的中国之行也将对

人民币升值产生推动作用。据介绍,萨科齐此行将加强中法间经贸合作,料将为法国企业带回价值上百亿欧元的巨单。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赵长茂认为,为防止利差扩大引发更多热钱流入,央行可能把

汇率改革当成下一阶段经济调控的重点,加息之剑迟迟不落即为佐证。

  经济学家谢国忠则认为,汇改途径未必有效。以日本及亚洲金融危机做参照,他仍主张年内加息以防止经济过热。

  赵长茂却表示,人民币升值将对出口产生抑制作用,有助缓解贸易顺差,进而减缓

外汇储备压力,同时,人民币升值还将保使出口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加快技术创新,对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会有所遏制,终将缓解流动性过剩。

  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