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振荡部分亚洲货币升值暂时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1:06 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随着全球各大银行次贷损失不断扩大,有关海外投资者将抛售亚洲资产的忧虑加大,部分亚洲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日前出现暂时性回落。其中,以韩元跌幅最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亚洲股市振荡,一方面导致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情绪,日元套利交易活动有所收敛,亚洲高息货币升值压力稍减;另一方面资产价格缩水有可能加速海外投资者减持亚洲资产提前套利,这也将对亚洲货币汇率造成打压。11月22日,韩元对美元汇率下跌至2个月来的低点。

  所谓套利交易就是指投资者借入低利率国家货币用以购买高利率国家资产,从两者之间的利差中获利。在11月20日之前的一周内,由于次贷损失不断扩大导致全球股市振荡,交易商减持套利交易头寸,澳元和新西兰元对日元汇率均出现大幅下跌。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球17种主要交易货币中,澳元成为11月升值最少的货币,而新西兰元则名列倒数第五。德意志银行驻悉尼外汇分析师认为,伴随资本市场下跌,投机澳元和新西兰元的风险厌恶情绪正在加大。

  受房贷坏账问题持续不断、美元汇率滑坡以及油价逼近100美元等利空消息影响,11月21日美国股市再度大跌。在美股走低的带动之下,11月22日亚太股市在前一日的暴跌之后,部分股市仍然持续跌势。除了日本股市略有上扬之外,韩国、澳大利亚等股市均有下挫。据悉,摩根斯士丹利亚太综合指数最近几天来的跌幅达到5.3%以上。有经济学家认为,市场关于全球金融机构次贷损失增加的忧虑将增大,这将使得

摩根士丹利亚太综合指数进一步下滑。

  截至目前,亚洲股市指数在11月总计下跌超过9.4%,而韩国股市在最近的3个交易日内不断下跌。“投资者从亚洲股市撤资,由此对韩元汇率构成重压,”新光

证券驻东京外汇策略师表示,“现在正在发生资金转向美国国债等其他安全性投资的大逃离”。法国兴业银行驻悉尼首席交易师表示,资产价格下跌,其汇率也将随之下跌。日前海外基金日出售韩国股票数额已经持续10日超过当天购买数额。

  “美国股市为亚太股市定下了基调,而其他市场的下跌也将对亚洲市场带来冲击。”马来西亚最大的评级公司

  RAMHoldingsBhd.首席经济学家表示,“短期资本流入将受到冲击”,这是导致部分亚洲货币汇率走低的主要原因。此外,还有经济学家认为,由于一些跨国性银行次贷损失扩大,出于调拨资金回本国“救火”的目的,这些公司也可能会提前撤出部分在新兴市场的投资。

  与亚洲一些货币略微不同,虽然中国股市在本周也出现反复振荡,甚至在11月22日出现深度下跌,但

人民币汇率仍在持续走高。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11月22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于7.4119。有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与美元持续疲软有关,而今年以来热钱不断涌入事实上也对人民币汇率带来走高动力。“就目前来说,中国吸引的投机性资本涌入数额可能会高于预期”,市场研究机构SMRA11月22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人民银行持续加息并且人民币继续缓慢升值的话,热钱涌入中国的数额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