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政府还希望美元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9:14 环球外汇网

  中国很可能助推美元下跌

  星期二中午(11月20日亚洲时间)美元突然出现爆跌。欧元在迅速突破三角形盘整区域的上轨后(当时在14670附近)加速上扬,并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对欧元的新高度,市场有许多猜测,事后,我整理了三条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消息。一是有传言称,美联储可能在晚间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国经济进一步遭受次贷危机袭扰的问题;二是沙特有报纸发社论,称海湾几个国家可能脱离美元体系,或者大幅度地重估本币汇率;三是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商界人士表示,管理中国1.4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已经变得非常困难,他强调说,中国在保持外汇储备价值上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国际分析机构立刻读出了其中的“暗示”——中国已经对美元失去信心。

  美联社认为,中国领导人的讲话有重大含义,因为中国领导人一般很少公开谈论人民币改革和

外汇储备安排。而在温总理讲话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樊刚既表示,预测美元还得跌。这当然地加重了美元跌势。如果想到,樊刚的讲话与周小川关于“中国希望看到强势美元”的讲话仅仅只有一天,我们从中感到了中国官员对美元下跌的焦虑以及持有大量美元储备的担心(包括争论)。事实上,中国的外汇储备在10月底已经达到1.48百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猛增了45%以上,虽然中国政府从不公布外汇储备的具体构成,但外界普遍估计中国的外汇储备中有60-70%是美元和美元资产。由于美元近来下滑加速,中国外汇储备不但无法保值增值,甚至在大幅度地缩水。这对中国政府以及国际市场都是考验:中国是否会因此而大量抛售美元呢?我认为,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实际已经向美国发出信号,虽然中国大量抛售美元资产对自己也不利,但美国如果再掩耳盗铃,暗中推行弱势美元政策,不排除中国开始抛售美元,助推美元下跌。

  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石面临巨大考验

  而中国一旦抛售美元,能够买什么?目前能够承载中国巨大储备的货币惟有欧元——其实也很勉强。这也是星期二(11月20日)为什么欧元涨幅度要大于其他非美货币的原因。

  如果中国开始抛售美元的话,几个中东(产油国)国家目前关于改变盯住美元货币政策的讨论肯定会付诸行动,亚洲其他国家也会效仿。这不仅会造成全世界货币市场和虚拟金融市场的大幅度震荡,甚至可能导致“现代金融体系”的崩溃。因为,自从1976年牙买加体系(布林敦森林体系解体后出现的新货币制度)建立以来,浮动

汇率制与联系汇率制是并行的。大量发展中国家为了避免本币过度波动而不得不选择美元做(货币发行的)参照;而大多数发达国家在放弃金本位后则选择了浮动汇率制,与美元竞争。因此说,“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石实际是浮动汇率制与美元信用之混合。在浮动汇率制还没有催生出另外一个或者几个可以与美元抗衡(平衡)的货币之前,如果美元不讲信用了,浮动汇率制本身也会灭亡。因为美元的大幅度下跌会使市场对一切(没有根基)纸币产生怀疑,市场不得不考虑重新回到金本位时代——再去相信一个实际也没有价值的参照物。而这基本也是一条死路。

  最近,市场不断有传闻,称

欧佩克组织差点将欧元作为石油结算的最终货币单位,由于中国、日本、印度等经济大国同时也是石油进口大国,如果石油贸易采用欧元结算,不但对美元是打击,对大量持有美元的这几大国也是沉重的打击。应该说,这些国家之所以敢于大量持有美元,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石油、有色金属等战略性资源都是用美元结算--因而美元被称为硬通货--如果改由欧元结算,美元就硬不起来了。这种情况一旦发生,恐怕会导致全球性的美元抛售狂潮,美元想不跌都不行了。一旦美元崩溃,必将引起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现行国际贸易体系也会瓦解。如果从经济实力和未来发展趋势上看,欧元根本无法替代美元的地位,货币动荡的结果只能是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在这场的危机中,最先受到冲击的是那些大量持有美元的国家,尤其是与美元实行联系汇率制的国家,随着危机的深化,其他国家也会受到株连。因此这几天下跌最狠的是亚洲股市,香港市场尤甚。我认为,一旦以美元为结算单位的国际信用体系崩溃,那么结果很可能是这样的:黄金和欧元涨上天,然后突然大幅度下跌,而亚洲持有美元资产较多的国家将出现猛烈的通胀,本币也是先有巨幅升值随后是大幅度贬值。最后是大家谁也不相信纸币,更不相信黄金——只能以物易物,回到国际贸易的“原始状态”——类似于60年代中苏贸易。

  出于这个原因,我仍然相信,由美元大幅度下跌所导致的世界货币体系和贸易体系的崩溃不仅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也是象中国这样的外汇储备大国所不愿意看到的。即使是那些在美元大跌中获得实惠的国家——例如欧盟,想到美元大幅度下跌甚至爆跌可能引发的全球金融体系紊乱,最后受伤最重的可能恰恰是自己——因为全球金融体系早就联成了一体,特别是欧美的银行。所以,目前美元的大幅度下跌已经成为政治问题,而且是极大的政治。

  美国政府还在希望美元跌

  极大的政治需要极大的智慧,而现在全球政治家基本都在想自己——缺乏智慧,特别是美国的政客和货币制定者们。美国现在的政策是希望用美元下跌来挽救美国因为流动性泛滥所引发的经济危机——包括次贷和金融危机,但又不希望因美元大跌而使美国失去最后一点点信用。而欧洲各国一方面在说希望看到强势美元,希望欧元不要独自承载美元无序下跌所导致的所有苦难,但在油价大幅度上涨时,欧元上涨的实实在在好处却是可以抵消通货膨胀,这是欧洲大多数国家所欢迎的。更多的欧洲政客可能还想,让美元快些崩溃吧,这正是我们实现大欧洲梦想所求之不得的一个前提。因此,现在想靠一些西方政治家认识到美元无序下跌一定会出现全球重大货币危机,甚至从未见过的经济危机,并从现在既采取措施避免这样的危机出现,基本不可能。

  唯一能让全世界政治家认识危机的就是危机到来本身!美元的继续无序下跌一定会让全世界忍无可忍,最终引发亚洲许多国家大幅度地调整货币政策——彻底脱离美元体系,或者大幅度地重估本币汇率(包括人民币)。而亚洲货币在全球非美货币大幅度升值后再出现新一轮的大幅度升值不仅会彻底地打垮美元,更一定会导致国际经济秩序的混乱。

  这个前景肯定是痛苦的,但却几乎不可避免,因为对美元现在已经出现的大幅度下跌,美国的货币政策制定者们几乎无动于衷,甚至抱欢迎态度——嫁祸于人嘛。上星期三(11月21日凌晨)美联储10月会议纪要已经透露出这样的信息:美国政府还希望美元跌。

  来自:农业银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