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新低迎欧元代表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9:13 金汇通

  兑美元以7.4119创下新高,兑欧元却首次跌破11.00大关---人民币兑两大货币的新高与新低在昨天尴尬相遇,这也再次将"人民币兑欧元贬值"这一问题推上风口浪尖。11月27日,一个豪华的欧盟金融代表团即将访华,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是双方谈判的焦点。

  或许是巧合。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昨天极其罕见地表示,人民币汇率目前被低估了,增加汇率弹性对令中国经济增加更加稳定是"关键的",国内失真的价格与被低估的汇率直接导致了中国的出口井喷。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官方高层一直很慎谈人民币被低估。

  兑美元冲破"政策顶"

  撇开欧元不谈,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之势在近期乃至今年都算得上"轰轰烈烈"。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开在7.4119,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这也是进入11月以来的第6次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今年升值幅度已突破5%大关,而这一直被市场看作人民币年升值速度的"政策顶"。

  以汇改时的8.11为基准,人民币汇改以来已累计升值了9.4%。如果今年剩下的一个多月能够突破7.30,那么累计升值就将达到10%。

  昨天,人民币在盘中还一度突破了7.41大关,显示市场强烈的升值预期。市场认为,人民币在下周突破7.41乃至7.40都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海外离岸市场的最新行情,人民币兑美元一年期不可交割合约达到了6.8190,这意味着市场预期未来一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将达到8.69%。

  兑欧元今年贬值7.1%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宣布,应中国央行邀请,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欧洲央银行长特里谢和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一行将于11月27日至29日访问北京,"代表团将与中方就中欧经济金融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对于急切盼望

人民币升值的"欧元代表团"而言,人民币昨天兑美元创下的新高却并不意味着什么好消息。就在"新高"同时,人民币兑欧元中间价昨天却开在11.0070,是1999年流通以来欧元首次跌破这一水平。

  而这一标志性关口的告破也令近期人民币兑欧元的大幅贬值问题更为凸显。事实上,并不是人民币升值有多慢,而是欧元兑美元的升速大大跑赢了人民币兑美元。昨天,欧元兑美元

汇率在盘中达到了1.4872的历史新高。

  从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约5%,但欧元对美元同期升值却达到了11%。以昨天人民币兑欧元11.0070为基准,今年以来人民币相对欧元贬值已达到了7.1%。

  一位外汇交易员告诉早报记者,近期人民币兑欧元的贬值速度明显加快,而这一切却发生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加快之时,这是汇改以来前所未见的新情况。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重申,中国支持强势美元,希望美元保持强势。周小川认为,美元稍微贬值并不意味着它不再强势,但如果大幅下滑,就会对整个世界经济造成很不确定的影响,因此各方都不希望看到美元大幅下滑。中方认为,只要美元在正常范围内波动,没有大幅变化,就仍旧是强势美元。

  大行观点

  中金报告:人民币"极有必要"加速升值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美元汇率与国际资本流动"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极有必要加速人民币升值步伐,以抑制输入通货膨胀。

  报告称,人民币加速升值虽可能会在短期内吸引更多资本涌入中国,不过一段时间内的快速升值有助于削弱市场对今后剩余升值空间预期,因此长期来看累积的资本流入总量可能小于人民币缓慢升值所吸引资本流入总量。报告还预计,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10%。

  "美元2009年中期见底"

  中金公司在报告中提出,美元实际有效利率目前被高估了15%,这意味着,美元兑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可能将继续贬值15%,才能使得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在GDP中的比例降至3%左右,达到过去三十年的均衡水平。另外,美元的名义有效汇率还有15%的贬值空间。按照美元目前贬值速度(今年三季度贬值2.5%)计算,美元有可能在2009年中期降至最低水平。

  历史表明,美元贬值时,国际资本纷纷流向新兴市场。由于美元仍将继续贬值,这一趋势在未来2年内不会改变。中金报告认为本轮资本流入新兴市场的特点是以

证券资本为主,而亚洲金融危机暴发前几年多数流入资本为债务资本。这意味着,如果这一次大量资本外流,新兴经济体股市可能将剧烈波动,部分国家可能暴发金融危机。

  由于跨境资本流动不断增加,与以往相比,中国股市与全球其他股市目前的关联程度日益显著。中国政府为鼓励资本外流而于近期采取的措施(如QDII)将进一步提升内地市场与海外市场间的关联性。因此,如果资本流动趋势逆转对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造成严重冲击,中国资本市场也很难不受影响。

  人民币将现更大幅升值

  中金预计,2008年中国将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鼓励资本外流。到目前为止,在美元贬值的同时,主要升值货币是其他发达经济体货币(特别是欧元)。展望未来,人民币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将出现更大幅度的升值。

  中金报告预计,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10%。首先人民币升值对于抑制通货膨胀具有重要意义。估计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每升值10%,其他条件不变,CPI短期内将下降0.8个百分点,长期将下降3.2个百分点;其次,由于过去几年人民币对许多主要货币均出现贬值,来自于国际社会的升值压力可能增大;另外,快速升值对于抵御热钱涌入、维护金融稳定性要优于慢速升值。慢速升值拖长了整个升值周期,累积的投机资金流入中国的规模可能非常大,威胁到中国的金融稳定。相反,更大幅度的汇率调整,虽然可能在短期内吸引资金流入,但是将有效削弱市场对人民币未来剩余的升值空间的预期,因此整个升值周期中累积的投机资金流入量将低于慢速升值下的情景,有利于中国金融稳定性。

  来自:东方早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