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欧有比汇率更有意义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9:11 金汇通

  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佐11月22日称,汇率问题将是下周举行的中欧领导人峰会的议题之一,其与欧盟代表团将于11月28日在北京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

  巴罗佐昨日在新加坡参加欧盟与东盟峰会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我前往北京前,将有一个代表团讨论该问题;我们现在已经就该问题讨论了一段时间。”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中的许多国家纷纷敦促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加快兑欧元的升值速度。巴罗佐表示,欧元强势对该地区出口商来说是个问题。欧元兑美元目前处于连续创出历史高点的时期。在部分欧洲国家,欧元强势对某些出口领域“造成隐忧”。

  巴罗佐在

人民币汇率上的观点与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相一致。此前一天,赛日·安博在广州出席欧盟50周年展后透露,定于本月28日召开的中欧峰会将首次在中欧领导人峰会前一天进行针对汇率问题的专门讨论。他表示,“中国是欧盟最大的产品供应商,也是惟一的贸易逆差来源,因此,在中欧第十届峰会上,汇率问题将成为必然议题。”

  但安博同时表示,虽然中国对欧盟的进出口存在顺差,且汇率问题确为影响两个经济体之间贸易发展的重要问题,但显然这个话题不会成为此次峰会的焦点。“还有远比汇率更有意义的话题需要中欧双方去探讨。”他认为,造成逆差的原因“绝不仅仅是汇率因素”。

  在中欧汇率问题上,中国政府近日也再次重申立场。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1月20日表示,有关贸易和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中欧关系发展的一部分。

  刘建超称,“中欧双方在人民币汇率和贸易问题上出现的一些摩擦是在中欧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如果没有中欧关系和经贸合作的发展,也就不可能出现这些问题。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对话和磋商缩小分歧加以解决的。”

  他表示,“中方注意到欧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关切,我们已向有关各方表明了中国在人民币汇率上的相关政策。”刘建超“相信中欧领导人将在会晤中谈到这个问题”。

  近日,人民币汇率迭创新高。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人民币7.4119元,相比11月21日7.4150元的中间价升值31个基点,突破7.4140元的前期新高,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这已经是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第72次刷新新高,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9.41%。

  据悉,此次中欧领导人峰会前,由欧元区财长会议主席容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阿尔穆尼亚组成的欧元问题代表团将事前与中国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的官员进行会晤,并将把会晤成果带入领导人峰会中进一步探讨。

  此外,在中欧领导人政治峰会召开之前还将举行中欧工商峰会,届时来自中欧数百家企业代表将就产品安全和

知识产权保护两大重点领域进行对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