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喜耶 忧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4:28 金汇通

  人民币与美元的比价一路飚升,2006年全年,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汇率升值3.24%。从2007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达5.14%。11月2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汇率兑人民币汇率7.4255元。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幅度已超过10%。人民币升值,是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结果呢?还是受国际政治气候的影响,不得已而为之呢?

  这些年来,中美贸易连续出现顺差,去年,胡锦涛总书记访美时,美国总统曾经抱怨说,美中贸易的逆差达到了2000亿美元。总书记回答说:那是统计口径的不同,我们计算的结果是1000亿。中国因为长期保持着贸易顺差,只得用赚取的外汇购买美元资产,其中最主要的是美国国债,以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样,美国以要求人民币升值为谈判筹码,实现了他们的绑架中国外汇资产的战略意图。无论贸易出现顺差还是逆差,都是生意场上的事,无论差大差小,总会让那些进汇少,出汇多的国家的头头们多少感觉到有些不舒服。他不舒服就不舒服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他却偏偏又要别国购买他的国债,成为他的债权人。他还要把人民币与美元捆绑起来,以确保美元的霸权地位。简直是到了蛮不讲理的地步。美国力促人民币升值的真正目的还远不止于此,他既可以让中国人为之骄傲,又不惜让中国人承担风险。日元曾经在美国的敦促下升值了,也让日本人骄傲了。可在有些国家导演的股市浪潮的冲击下,使得日本的经济长时间地停滞不前。美国把前些年对付日本的办法又拿来对付中国人,这种重演的伎俩是国人没有识破呢?还是有意“引狼入室”呢?

  在世界金融格局中,中国正在以空前的速度增加财富,美国却在以惊人的速度积累巨额债务。在美国促使

人民币升值的同时,大量的外国基金涌入,他们都知道中国人的钱好赚,都想着在股市或者基金上来忽悠中国人。他们在商场上没有打赢的仗想通过股市和基金捞回去。虽然国家调整了一些金融政策,对国有金融企业进行了有效控制,但银监会却无法控制住那些近乎疯狂的股民和炒买基金的市民们。从在校学生到七八十岁的老太太、老爷爷们,他们都在关心股市行情。眼看股市不景气了,他们中的很多人又把目光转向了基金。这些人很容易被暂时的盈利冲昏头脑,却很少有人去预测可能带来的损失,更没有人会想到股市上还会有风波。如果说市民炒股和炒基金是经济领域的一个新动向的话,那么,企业和金融界涉足股市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前一阵子,有七家银行,伙同企业,将以生产经营的名义贷出的20多亿元的人民币,投入到了股市和房地产,银监会也只是轻描淡写地那么扫了一下,或者说处理得并不那么严厉。这是已经爆光了的问题,还有没有隐藏的比这更严重的问题呢?难道金融业就不担心会有风险,有风波吗?不仅有风波,把握不好这种风波还有可能给一个国家的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由此看来,人民币升值,有它积极的一面,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人民币的适度升值,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巩固债权国的地位,增加国人的自信,促进经济的发展;然而,如果把握不好,再走日本的老路,就会让霸权主义占空子,就有可能引起较大的经济动荡。如此看来,人民币连续不断的、过快的升值,则应引起经济和金融决策者的高度重视。

人民币汇率已经充分定价,是否还有必要勉为其难地去迎合“贪得无厌”的市场预期呢?

  来自:农博财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