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交行:油价虽急升 通胀仍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1:06 环球外汇网

  本?经常讨?一些被认为是?所当然的?法。今次探讨油价会否推高核心通胀。

  先看看自有?据纪?以?的期油价格与核心通胀之关系【图一】。油价于87-97的十?间大致平稳,期间核心通胀大幅回?。今回油价牛市自99 ?开始,02 ?起急升。然而,??以99 ?还是02 ?与目前比较,核心通胀均介乎1.5%-2.5%间,符合普遍央?的2%通胀目标:这亦是伯南克未任?储局主席、仍为学者时所主张的目标水平。油价从20 美元大升近四倍至100 美元边,仍未明显推高核心通胀;假使油价真有次?通胀效应,相信亦?会于长达??(02-07)的时间仍未彰显。由此可?,?储局近?于遏抑核心通胀上是成功的,又或者,近期油价对通胀的影响已?如70 ?代般时?。

  70 ?代的油价与通胀关系如何?当时未有期油?据,故以原油现价代之【图二】。当时油价从10 美元以下升至30 美元以上,升幅虽?及近?的四倍,但核心通胀已由甚高的6%大升约倍至近10 或14%?等,视乎以哪种通胀?据??。很明显,目前情况已大为?同。重温图一可?,过去??里,油价有近半日子是与通胀背驰的(?框)。

  在最新一篇研究中(??考),学者指出,廿一世纪的油价高企之所以跟70 ?代的大为?同(当?没有今日的高生产?及强劲需求,但取而代之的是滞胀),原因有四:

  1. 好彩,意指近?没有油价上升以外的巨大冲击。

  2. 当?的实质工资僵化(real wage rigidities)程?比今天高,生产缺口(output gap)与通胀的相反关系较为明显,经济?景时,实质工资较难下调,遂加剧通胀。但今天的实质工资变动较具弹性,故油价通过?工成本?推高通胀的程?远?如往日。

  3. 央??续采用通胀目标政策,彰显遏抑通胀的决心,减低经济冲击对通胀的影响。

  4. 石油占经济活动的比重已较往日小,故其价格变动对整体物价的影响亦相应减少。

  该文以VAR 分解法模拟油价对GDP 及CPI 的影响,发现84 ?前高油价大幅推高通胀、大幅拖低经济增长的现象,于84 ?之后大为?低【图三】(时间单位为月)。

  ?以油价升逾五成为「急升」,那么70 ?代?经?过?次急升,近?亦有过?次。比较?干大国在油价急升前??及后??的平均通胀可?,70 ?代的?次油价急升均推高通胀约3.4%,而近?次的油价急升却最多只轻微推高通胀0.4%【表一】。该文以VAR 分解法,得出高油价于84 ?后对通胀波幅的影响远较84 ?前小的结?【表二】。

  很明显,近?的油价急升并未为美国带?很大的通胀压?。明天我们会看看高油价对亚洲区国家的影响,并剖析?储局官员近月对

能源价格高企的言?,看看有何启示。

  来自:香港交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