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理事:对联储进一步降息必要性持怀疑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2:06 环球外汇网

  许多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将很快再次降息,但美联储理事普尔却对这种预期持怀疑态度。

  综合外电11月19日报道,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普尔(William Poole)15日表示,只有在第四季度经济数据疲软程度出人意料的情况下,Fed才可能调整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

  美联储在10月底的上一次政策会议上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但对经济前景的描述为,通货膨胀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基本平衡。这种评估发出一种强烈信号,即Fed官员们相信,降息力度已足以使经济免受近期金融市场和住房领域动荡的影响。

  普尔表示,Fed政策立场的调整取决于是否有新的情况出现。虽然他没有提供第四季度经济表现预期,但他表示,他对预测人士目前的普遍预期表示认同。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增长将经历一段时间的疲软,随后会从明年开始再次改善。

  他表示,因此,如果第四季度经济数据与市场预期完全一致,鉴于Fed已降息75个基点,而且Fed也无法影响第四季度的经济表现,除非第四季度数据会改变明年经济预期,否则该季度数据不会影响Fed 12月份的利率决定。

  普尔还表示,虽然他预计住房领域以及涉及住房领域的部分金融市场仍将继续面临挑战,但总体市场形势在改善。普尔表示,在清理信贷市场问题方面,他持乐观态度。

  有多位Fed官员已暗示,不太可能进一步降息,因为Fed已在9月份大幅降息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前为4.50%。

  但是金融市场和许多经济学家相信,Fed将被迫再次降息:一些人认为最快会在即将召开的12月份政策会议上,而另一些人认为会在1月底的政策会议上。与此同时,一些人认为,由于市场非常坚定地相信Fed需要在上次的政策会议上降息,Fed官员实质上是被迫放松货币政策。

  尽管普尔的讲话依然以一般货币政策执行为背景,但他指出,虽然决策者非常关注市场预期,但如果Fed的所作所为都跟随市场意志,那只能引发混乱;Fed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处于领导地位。

  普尔相信,对美国而言,金融市场并不是一个涉及面广泛的问题。他的信心部分来自于他的一种观点,即认为,银行没有全面收缩贷款,而部分信贷市场的风险溢价已从最近市场动荡期间触及的高点开始收窄。

  普尔还表示,虽然在最近几个月里,经济衰退的风险上升,但经济不太可能陷入极度低迷。他还表示,通货膨胀率处于较低而稳定的水平,而且上周公布的批发和消费者价格数据相对温和,这为他的上述立场提供支持。

  普尔提醒观察人士,在Fed的这项新策略下,不需要过于关注Fed发布的预期本身,而要关注此次预期和上次预期的区别以及导致这种区别的因素;因为,将来将发生的经济事件经常出人意料,而且更重要的是,观察人士将使用这些预期来推测Fed将采取何种方式来应对经济数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