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周期与美错位海湾国家酝酿本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0:53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面对美元贬值给本国进口通胀带来的压力,海湾国家正在考虑重新调整本币兑美元汇率,2010年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统一货币的计划,也可能被放弃。

  上周日彭博援引沙特阿拉伯货币政策部门人士的话称,包括沙特、阿联酋在内的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可能会调高本币兑美元汇率,但仍然维持钉住美元汇率政策。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目前这些讨论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国家首脑非正式见面会议,还没有决定是否要调整。

  GCC将12月3~4日在卡塔尔召开年会,届时他们将讨论货币政策与安全问题。沙特央行行长Hamad Saud al-Sayari还在10月底透露,GCC是否需要放弃计划已久的区域统一货币计划,也将被列为这次年会的讨论议题。

  面临经济周期错位挑战

  海湾六国为了实现2010年使用统一货币的计划,先以共同钉住美元

汇率作为准备阶段。但先有阿曼表示自己无法在2010年达到统一货币的要求,随后科威特放弃钉住美元政策,使这一计划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目前海湾国家正面临历史上最严峻的通胀形势,去年阿联酋的消费物价指数升至9.3%,卡塔尔的通胀水平甚至在一季度到达过14.8%。这部分是由美元疲软,造成进口商品价格上升所起的。

  钉住美元汇率政策,使海湾国家的货币政策维持稳定,并且给公众提供确定预期,但也迫使这些国家面临经济周期错位的挑战:目前美国为了实现经济软着陆而调低联邦基金利率,但中东国家却正需要货币紧缩来对抗激升的通胀。

  尽管目前中东国家正在努力发展和深化资本市场,但仍然没有足够的资本市场来吸收本国过剩的流动性。为了维持钉住美元汇率政策而跟随美联储一起降息,只能助长国内通胀的恶化趋势。

  为了摆脱这种局面,GCC成员国中的科威特,已经在今年5月份放弃了钉住美元汇率政策,转向钉住一揽子货币,但不会透露一揽子货币的组成成分。

  投机客闻风而动

  “GCC现在需要让本币升值,他们应该做好准备把钉住美元汇率政策改为钉住与其有贸易往来的一揽子货币。”渣打银行的外汇研究团队在11月15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

汇率改革的需要,不仅体现了美元目前容易受到攻击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利于这一地区经济正在进行的周期性的和结构性的转变。”

  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巴林和阿曼都已经重申他们没有更改汇率政策的计划,但阿联酋央行行长Sultan Bin Nasser al-Suwaidi在上周四表示,阿联酋可能放弃本国货币迪拉姆钉住美元政策,转向钉住一揽子货币。

  而外汇市场的投机客,早已经“嗅”到了GCC国家可能上调本币兑美元升值的前景,因此大举围攻GCC国家货币。为此科威特不得不通过降息来抑制这种投机活动。今年以来科威特将存款基准利率——回购利率调低了138个基点。

  “最近的证据表明科威特央行已经成功消除了过多针对第纳尔的投机活动,”科威特央行行长Sheikh Salam Abdul Aziz al-Sabah上周六表示。他称自从放弃了钉住美元汇率政策以后,科威特的通胀形势已经有所缓解。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