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央行理事雷贝舒:预计通货膨胀风险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9:58 环球外汇网

  欧央行理事雷贝舒表示,能源、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以及劳动力市场紧张和产能利用率处于高位都会推高通货膨胀率,并增加了物价上行风险。

  综合外电11月15日报道,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成员雷贝舒(Klaus Liebscher)表示,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在未来几个月内的上升幅度可能要比欧洲央行的预期高得多,同时中期物价稳定所面临的风险也有所上升。

  13日接受采访时,雷贝舒表示,能源、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以及劳动力市场紧张和产能利用率处于高位都会推高通货膨胀率,并增加了物价上行风险。

  雷贝舒称,由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变化,通货膨胀率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上升幅度可能会远远超出欧洲央行此前的预期。雷贝舒同时担任奥地利央行行长。

  欧洲央行最近几个月一直警告称,通货膨胀率的年增长率可能会在2007年后几个月以及2008年初出现加速。雷贝舒和其他央行决策者最近几周也一直在强调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可能会高于预期。10月份通货膨胀率跃升2.6%,高于9月份的2.1%,而8月份仅为1.7%。

  他还表示,这也是在上次政策会议之后,欧洲央行一直作出如下清晰表述的原因:欧洲央行保持警惕,正密切监视势态发展;以防市场及公众的通货膨胀预期失控是欧洲央行的职责。

  他还重申,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在必要时及时、坚定地采取措施。

  如果通货膨胀风险不断上升,欧洲央行可能需要预先采取行动以避免这些风险产生实质性影响。

  雷贝舒称,总而言之,欧洲央行未来将集中精力应对不断升高的通货膨胀上行风险,这是毫无疑问的。

  雷贝舒还表示,虽然

汇率因素在管理委员会的考量当中占有“一定分量”,但他强调,欧洲央行没有具体汇率目标。他强调称,汇率走势是管理委员会需要考察的多个因素之一。欧元/美元在刚过去的几周内已经创出历史高点,这催生了对欧元区出口或将受损的担忧情绪。

  在欧元走强、油价高企和信贷状况紧缩等因素的作用下,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有鉴于此,大部分工作于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们都预计,欧洲央行08年不会调高其关键再融资利率。

  但雷贝舒指出,欧洲央行对于采取何种必要措施能够克服通货膨胀压力的看法或与普遍观点并不一致。

  他称,欧洲央行必须基于对现有数据进行非常严肃和透彻的评估作出判断,而由此得出的结论可能与经济学家们得到的结论不同。

  雷贝舒指出,管理委员会预计,欧元区08年经济增长速度仍将保持在潜在水平附近。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或许完全可以从其他地区经济增长中获得弥补。

  他补充道,如果新兴市场经济体-不论大小,特别是例如亚洲及拉丁美洲-明年经济能够持续增长的话,那么欧元区的出口和投资活动就会有充足的推动力。

  雷贝舒强调,尽管08年经济增长或将小幅减缓,但欧元区经济的中期前景依然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