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月主要国家货币汇率变动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7:07 环球外汇网

  焦点新闻

  ★ 2007 年10 月的国际汇市,焦点依旧环绕在美国联准会(FED)降息的决议上。美国联准会继9 月18 日大幅调降联邦基金利率(Fed funds rate)及重贴现率(discount rate)各2 码后,10 月31 日一如市场预期地再调降此2 种利率各1 码,使其分别成为4.50%及5.0%,美元收益率下滑加重美元及美元资产卖压。

  ★ 日银在10 月31 日公布的半年度经济展望报告中,下修今年经济成长预估值由4 月估计的2.1%降至1.8%,并继续维持隔夜拆款利率在0.5%不变,长期的低利政策使日圆在美元剧贬的汇市中成为少数随美元走软的货币之一。

  ★ 七大工业国(G7)在华府召开的财长暨央行总裁会议,会后声明未提及弱势美元问题,政治面支撑落空,美元持续下挫,欧元兑美元逼近1.45 关卡。

  ★ 英国央行表示目前没有足够证据显示英国经济成长因受信贷风暴影响而显着趋缓,暗示11 月降息的可能性不大,推升英镑对美元升至26 年来高点。

  ★ 美元持续疲弱,使石油、黄金等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频频攀高,金价突破每盎司800 美元的28 年来高点,石油更创下每桶95 美元的历史新高;资金亦流向亚洲市场,亚洲货币兑美元汇价全面走强。

  ★ 看好第4 季台股表现,资金持续流向台湾股市,外资主导近期新台币汇价,10 月底新台币已逼近32.4 元兑1 美元的今年以来高点;加上国内物价走高,通膨压力再起,央行一方面可能升息以控制通膨,一方面可能放手让新台币升值以对抗油价高涨带动的物价上扬,两者均使新台币后市看升。

  10 月美元、日圆与欧元走势分析

  2007 年10 月的国际外汇市场,在美国联准会(FED)9 月18 日宣布降息2 码后持续显得动荡不安,直至10 月31 日联准会再次宣布调降联邦基金利率及重贴现率各1 码前,市场对美国降息的预期及对金融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感造成国际资金重新寻找出路,架构出崭新的汇市版图:欧元、英镑、加元及亚币等纷纷创新高,石油、黄金、大豆等商品价格亦不断攀顶,连带影响各国进出口贸易、跨国企业损益、物价变动...等诸多经济课题,亟待分析及应变。以下就美元、日圆及欧元这三种主要国际货币在2007 年10 月份的大致走势,分述如后:

  美元汇价

  上旬,美国发布9 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1 万人,并向上修正7、8 两月的就业人数,其中8 月就业人数由原先公布的减少4 千人修正为增加8.9 万人,强劲的就业数据使市场对联准会应继续降息的立场动摇,此外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测明年美国通货膨胀率将高过欧、英等主要经济体,通膨威胁使宽松的货币政策面临挑战,加上IMF 官员表示目前美元明显被低估,让近期不断趋贬的美元获得支撑,美元兑欧元逆势小幅成长,由1.4266 美元兑1 欧元升至1.4139 美元兑1 欧元;兑日圆由1 美元兑114.79 日圆强势升值至1 美元兑117.19 日圆。

  中旬,美国联准会发布褐皮书报告指称,各地区经济成长脚步减缓,房价下跌加深,维持经济扩张的个人与企业支出可能缩减;此外初领失业给付人数增幅达9 个月来最大,9 月新屋开工率创14 年来新低、9 月建筑执照核发数亦达14 年低点,以及多项数据指向美国房市持续低迷;而9 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表现温和,尤其作为观察通膨问题的核心CPI,今年1 到8 月仅较去年同期增长1.8%,通膨威胁暂获纾缓使呼吁联准会降息以稳定经济的声音不断,美元在获得短暂的支撑后,随即继续其下跌的趋势,兑欧元不断触底,10 月19 日已贬至1.43 的历史新低;兑日圆也下滑到1 美元兑114.5 日圆。

  下旬,七大工业国(G7)在华府召开财金首长会议,会后联合公报并未提及美元贬值问题,加深汇市对美元走贬的看法,至此美元已一蹶不振,美元及美元资产遭到大举抛售,兑欧元汇价频频跌破多道关卡,至月底已逼近1 欧元兑1.45 美元,预期美元跌势短期难获止歇。通月美元兑欧元由9 月底的1.4266 美元兑换1 欧元贬至1.4479 美元兑换1欧元,贬值1.49%,兑日圆则由1 美元兑114.789 日圆升至1 美元兑115.3 日圆,升值0.44%。

  日圆汇价

  月初,日本央行发布短观季报显示大型非制造业信心指数为5 年来首度下滑,此外数据显示大型制造业看淡未来3 个月的景气表现,日本经济前景依旧不明;随后美国发布优于预期的就业数据,加上日银10 月10 日继续维持其0.5%的隔夜拆款利率,长期偏低的利率水平加快资金出走至高收益率市场,日圆兑美元大幅滑落至117.19 日圆兑1 美元。

  中旬,信评公司穆迪(Moody’s)以日本新内阁可望继续财政改革为由,调升日本主权债信评等,为十多年来首见,加上美国房市数据不佳,使市场对美国降息的预期再起,日圆兑美元大幅升值,10 月19 日升至114.5 日圆兑1 美元。

  下旬,由于外汇市场已提前反应美国降息的影响,市场一方面加速抛售美元,一方面由于对日银月底升息的期待落空,利差交易使日圆受挫,日圆兑欧元汇价随美元脚步呈现下滑局面,兑美元大致呈现小幅波动趋贬的走势。通月日圆兑美元由9 月底的114.79日圆兑1 美元贬至115.3 日圆兑1 美元,贬值0.44%。

  欧元汇价

  上旬,在经济扩张前景转趋保守下,欧洲央行(ECB)政策立场由抑制通货膨胀转而为先关注经济成长,于10 月4 日宣布利率维持在4.0%不变,并在会后新闻稿上一改先前对货币政策的态度,不再以「宽松」形容现行的利率水平,加上欧元涨多存在获利了结压力,欧元兑美元小贬至1 欧元兑1.4139 美元。

  中旬,欧元区8 月工业生产数据优于前值,加上核心CPI 小幅下滑,显示经济尚称稳定;而后表现不佳的美国房屋数据,以及国际货币基金下修全球今、明两年经济成长率,尤其看坏美国经济前景,美国经济蒙尘使欧元兑美元汇价不断测试历史新高,呈稳定升值走势。

  下旬,由于美国联准会月底降息趋近明朗,美元收益率下降加速资金流向欧元等其它货币,加上欧元区10 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达2.6%,不仅连续第2 个月超过欧洲央行设定通膨警戒线2%,同时创下6 年多来新高;通膨疑虑再起,给予欧洲央行思考升息的空间,预期欧元区与美国利差将近一步缩小,推升欧元兑美元汇价突破层层关卡,至月底并一度触抵1 欧元兑换1.45 美元的新天价。通月欧元兑美元由9 月底的1 欧元兑1.4266 美元升至1 欧元兑1.4479 美元,升值1.49%。

  来自:华南

商业银行责任编辑:任其然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