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圆升值增加了对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的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6:42 环球外汇网

  日圆兑其他主要货币近期的走高已经危机到日本的出口行业,增加了人们对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可能陷入长期低迷的担忧。

  综合外电11月14日报道,近期日圆兑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上升已经危及到日本经济中最健康的出口行业,增加了人们对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可能会陷入长期低迷的担忧。

  从表面上看,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度经济表现良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季度增长了0.6%,折合成年率为增长2.6%;但该数据也彰显出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即日本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已经达到了何种程度。

  出口对整个增幅的贡献达到了三分之二左右,因为亚洲和欧洲的消费者及企业仍对日本产品情有独钟。与此同时,国内需求仅出现了温和增长,虽然这归功于企业资本支出的回升,但在这些公司中又有很多也是出口依赖型企业。

  现在,随着日圆兑美元升至一年半高点,这种出口主导型的经济模式看来很容易受到冲击。日圆走强推高了日本产品在海外的价格,降低了其竞争力。如果日圆

汇率依然保持坚挺,这可能会导致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和佳能(Canon Inc.)等日本大企业出口的下降,进而损害其业绩。

  美国的消费需求低迷也会给这些公司造成冲击。在截至9月30日的上半财年中,美国市场为丰田汽车带来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略高于三分之一。而对佳能公司而言,在截至9月30日的前九个月中,美国市场创造的销售占到了总销售额的30%。

  由于国内需求疲软,日本第二季度折合成年率的GDP下降了1.6%。而在第三季度,如果不包括出口,增长率也不到1%。在当前阶段,很少有经济学家预言日本经济将步入全面衰退,不过一些人表示,他们预计一旦日圆升值的效应显现,日本经济在08年可能还将出现1-2个季度的收缩。

  如果经济失去增长动力,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将更难做出上调利率的决定。该行在13日的政策委员会会议后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于0.5%的极低水平不变,与此前外界预期一致,而且经济学家们预计在可预见的将来央行也不会对利率做出任何调整。

  雷曼兄弟驻东京经济学家川崎研一(Kenichi Kawasaki)表示,日本经济回落的风险正在增加,他没有看到近期日本经济有任何令人感到乐观的消息。川崎研一称,日圆兑其他主要货币平均升值10%,将使日本的年经济增长率下降0.3个百分点。

  日圆的持续升值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快日本企业将生产基地转至中国和其它低成本国家的速度。

  自6月份以来,日圆兑美元汇率已升值了13%左右,当时的汇率水平为1美元兑124日圆。由于过去一周里市场越发对美国地产和信贷领域的问题及其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感到担忧,日圆出现了加速升值。13日美元兑日圆汇率仅略高于110日圆,远不及一周前的114日圆。虽然日圆兑欧元汇率自2001年以来几乎连续下跌,但上周日圆兑欧元也出现了升值。自6月底以来,日圆兑欧元汇率上升了约3%。

  日本经济在过去也曾经历过日圆升值的周期,这往往是由于投资者对日本经济的乐观态度所引起。他们希望购买

股票或债券等日本资产,为此就需要买进日圆,因而推高了日圆汇价。在那样的情况下,日本经济可以承受本币走强的影响。但这次,日圆升值主要是受到外部因素的触发。

  专家将7月以来日圆兑美元的升值归因于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下降。由于日本的利率水平非常低,近年来许多投资者都借入日圆投资于其他地区,这种做法就是所谓的融资套利交易。随着美国

房地产市场低迷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投资者纷纷解除此类交易,买进日圆偿还当初的贷款。

  在目前阶段,日本政府不太可能介入以抑制日圆的升势。13日,日本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Fukushiro Nukaga)老调重谈,表示汇率过快波动是不受欢迎的。

  不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Machimura Nobutaka)12日表示,认为日圆升值不利于日本经济的想法是错误的。这说明日本政府官员的看法并不一致。

  日圆走强的确有利于经济的某些方面。其中一个好处是会压低以日圆计价的进口油价,缓解燃料价格上涨给消费者和小企业带来的压力。

  即使在日圆最近升值之前,眼见国内需求持续疲软,一些经济学家就已经对日本经济前景感到越来越悲观了。近期需求不振的原因之一在于6月份建筑安全规定的修改造成房屋和建筑开工量大幅下降。第三季度GDP数据显示,私人住宅投资比上季度减少了7.8%,经济学家预计第四季度还将出现更大滑坡。

  消费者需求的疲弱更令人担心。这几年来,经济学家一直相信消费将出现回升,因为强劲的企业收益会转过来提高工人的工资,让人们手头有更多的钱用来消费。可是,虽然五年来企业利润一直在增加,但工资水平却原地踏步,原因之一就在于公司一直在以低工资聘用更多的临时工。

  最新政府数据显示,在总收入中占很大比重的夏季年中奖金在07年出现了三年来的首次下降,而且9月份的平均实得工资比06年同期减少了0.5%。因此,家庭消费支出在第三季度仅增长了0.3%。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师Yasunari Ueno表示,现在,如果企业因为日圆升值而面临利润下滑的局面,他们可能会更不愿意增加工资了。

  他称,目前市场在等待大坝中的水位上升,并最终流入河流,惠及消费者。但现在不是流入河中的问题,而是日圆走强可能导致蓄水的干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