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兑日元 等候高位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9:58 外汇理财周刊

美元兑日元等候高位沽空

  近来随着美元的持续走低,非美货币争放异彩,就像是在争夺美元的“霸主地位”一样,兑美元纷纷更新年内高点,唯恐晚了一步就将会失去“大好江山”。在这样的一个形势之下,平时经常扯其它非美货币后腿的日元,在近期的表现就显得愈发突兀,因为它兑美元始终维持着区间震荡的态势。也正因为如此,在处于“极高”状态的其它非美货币面前,日元成为了近期投资者最能放心交易的货币。那么究竟是何原因促使日元走势如此反复呢?后市日元能跟上其它非美货币上扬的步伐吗?

  基本面

  在前几期的文章当中,笔者就已经提过,作为套息交易的首选货币,日元的命运无法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随着套息环境生变,日元的走势也会随之改变。10月29日当周,美元兑日元呈先扬后抑之势;10月31日在日本央行宣布维持0.5%利率水平不变以后,汇价上扬突破115,随后一度达到115.90的价位;然而好景不长,11月1日,美国信贷市场再度传出不利消息,引发了美国股市的大幅下跌,日元因此受益,美元兑日元的小幅反弹行情也就此结束。

  11月5日,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发表言论时指出:“根据日本经济状况,利率过低会对经济产生风险,我们需要在适当时候加息,但我们不能制定明确的加息时间表。我们需要继续谨慎关注经济前景,并且以适当方式加息。”虽然福井行长的此番言论表明了未来日本央行仍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但结合10月31日央行公布的半年度经济和通胀前景报告来看,央行在2008年的加息幅度仍然有限。报告显示: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下调2007/2008财年的实际GDP增长预期中值至1.8%,4月报告预期为增长2.1;央行对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幅的预期中值为持平,预期区间为0.0~0.1%。因此,长期来看,在利息差距依然较大、套息交易仍然有利可图的情况之下,日元被套息的命运是很难改变的。但就近期的走势来看,金融市场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或厌恶情绪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日元的走势,后市日元大幅上扬的几率仍然很大。

  技术面

  从日图上看,均线系统呈现空头排列,向下趋势未变;RSI强弱指标维持在弱势区域整理;MACD指标中,绿色柱状体逐渐收窄,快、慢二线下行趋势渐趋平缓,短线看来,汇价有得到初步支撑的迹象。下方关键支撑为112.00,若跌破,美元/日元的下行压力将加大;上方关键阻力为116.30附近,汇价只有站稳此价位上方,才可能摆脱下行风险。

  操作建议

  短线关注112.80~115.80区间,建议以逢高卖出美元/日元为主,突破116.30止损,目标先看112.0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