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个交易日11次新高 人民币汇率逼近7.4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3: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上周五首次突破7.42关口后,本周一人民币汇率再次迎来新高,这已经是近15个交易日以来人民币汇率第11次刷新纪录,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强势显露无遗。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预计将续创新高,并有望直接考验7.40这一整数大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受权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4140元,该汇率较上周五上升22个基点,继续刷新人民币汇价纪录。统计数字显示,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达到9.39%(不计算汇改时的一次性调整),其中今年以来的升幅为5.32%,按照年初一些市场人士预测的“3%至5%”的年度升幅作为参考,人民币已提前近两个月完成了这一“预测指标”。

  上周五,美元在外汇市场上的继续走低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境内市场

人民币汇率的继续上扬。上周五欧洲盘中,美元指数跌破了此前一些市场人士已预见到的75整数关口,最低报74.98点。

  消息层面上,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日前发表观点表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与世界各国要求

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步调不一致”,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呼吁人民币升值,这表明中国与全球的期望正渐行渐远。保尔森表示,希望看到由市场主导的、更加灵活的人民币汇率价格。有市场人士表示,此前对人民币汇率态度相对温和的保尔森此次发表较为强硬的观点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当前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

  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朱晶表示,近期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在一定程度上也应当理解为国内货币政策的需要。考虑到国内的通胀压力,CPI可能进一步走高,此外

美联储的减息也为央行进一步加息带来压力,在此背景下,人民币近期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将有助于缓解国内的通胀压力。对于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走向,朱晶表示,短期内不排除直接考验7.40这一整数大关的可能,不过考虑到人民币汇率涨幅较前几个交易日已有所减小,短期内可能将在7.41附近盘整。

  目前市场观点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年内突破7.40元关口已基本没有悬念,不过升值步伐可能会有所放缓。目前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的绵绵跌势已让欧洲央行官员和部分G7工业国家央行感受到相当压力,有市场人士表示未来美元如果延续较大幅度的下跌,一些国家的央行可能会出面干预。在此背景下,已连续多日强势上升的人民币汇率可能也将有所调整。

  昨日美元兑人民币询价交易市场收报于7.4115,较当日中间价仍有所上升。远期交易方面,目前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价于6.87水平附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