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学家蒙代尔:中国应避免人民币急速大幅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3:26 环球外汇网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教授认为如果中国继续目前稳定的汇率政策,那么经济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中国应该注意吸取日本的教训,避免人民币急速大幅升值。

  据英文《中国日报》11月7日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6日表示,人民币自2005年中国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以来升值大约为10%,这样的升值速度并不快。每年大约5个百分点的升值幅度只是一般水平。

  中国政府于2005年7月将结束人民币对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转而寻求一种更加市场化的钉住一揽子货币的方式确定人民币的汇率。6日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7.4577元兑换一美元,2007年以来对美元累计升幅大约4.5%。

  但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应该快速升值,以减少中国日益增长的贸易顺差。欧洲国家的一些官员甚至提出和美国联手向中国施加压力,促使人民币更快地升值。

  中外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人民币大幅升值从长期看不见得会缩小中美贸易不平衡,因为日元在20世纪70和80年代的大幅升值并没有改善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

  蒙代尔认为如果中国继续目前稳定的

汇率政策,那么经济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
和(当年的)日元升值方向是一致的,但程度上还有很大差距,如果中国继续这样的政策,就不会遭受多大的损害。

  蒙代尔认为,日元一度兑美元升值达3倍之多,这给日本经济带来了致命的打击,中国应该吸取日本的教训,不要在未来让人民币升值过快。

  最近几个月以来,许多西方国家以及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要求中国人民币加快升值的步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07年6月发布了新的货币政策监督原则,要求185个成员国避免采取引发国际市场不稳定的汇率政策,包括操纵汇率和国际货币体系,为本国出口产品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虽然没有对中国点名,但舆论普遍认为IMF此举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制定了对一个国家的汇率制度启动审查机制的7项指标,其中包括“汇率出现严重偏差”和“经常账出现巨额的、持久的赤字或盈余”。

  中国人民银行随后发表声明表示,对一个国家的汇率进行大规模的、无秩序的调整不仅会加剧国际金融制度的不稳定,而且会影响到这个国家国内经济的可持续性增长,结果势必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可持续性增长,破坏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声明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使用新的货币监督政策时要考虑到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尤其要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蒙代尔认为,IMF的决定并不正确。

  蒙代尔此行是出席6日开始的第11届美国商业周刊全球CEO论坛,并作为嘉宾发表了演讲。演讲中他认为尽管美国的次贷危机会对美国和全球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美国的经济至少不会在明年陷入萧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