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央行机构或蒙受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4:34 金汇通

  据报道,中国央行一位高层官员表示,由于美国利率不断下降和和国内资金成本日益上升的双重作用,在加快本币升值步伐方面,中国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在上周末北京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发表讲话,将今年中国五次上调利率以应对通胀,与美国利率在次贷危机之后所面临的下行压力进行了对比。

  《中国证券报》(China Securities Journal)报道称,易纲表示:“在美联储降息、中国加息的共同作用下,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增大。”

  长时间以来,

人民币升值步伐缓慢,一直是美国抱怨的对象。而最近以来,欧洲政治家们也表示,这个问题扭曲了中国的经济规模,为出口提供了补贴。

  自2005年7月中国放弃人民币盯住美元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仅为10%。同期内,人民币兑欧元汇率有所下跌,在贸易加权的基础上,

人民币汇率几乎没变。

  中国一直通过用人民币购买进入本国的美元的方式,来抵御升值压力,之后再通过出售央行票据,将本地资金抽离金融体系,这一过程被称之为“冲销”。

  不过,对于中国政府而言,中、美利率的趋同效果,可能使得上述操作成为一种赔钱的做法。

  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4.75%,预计本周可能下调至少25个基点。3月期票据利率约为4% 。

  中国9月初卖出的银行票据利率为3.32%,较年初的2.8%有所上升。多数分析人士预计,未来数月,中国将至少加息一次,有可能加息两次。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的尼古拉斯•拉迪表示,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数月之内,负责管理中国

外汇储备的央行机构实际上可能蒙受损失。

  “与他们以往的情况相比,那会是一个戏剧性的变化。”

  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