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沉到底还是绝地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6:57 外汇理财周刊

  回顾十月的全球外汇金融市场,随着国际金价的连创新高以及美元指数的不断下滑,欧元也已创下了历史高点1.4341。10月15日当周周末G7会议关于货币市场公报的重要性被市场的凌厉走势所掩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财长保尔森¬否决了由法国、意大利和德国要求警告由美元贬值给欧洲带来困境的建议。这表明保尔森¬强调强势美元的政策只不过是说说而以,是一种辞令策略,目的是为了放缓美元贬值的速度,而不是要真正扭转美元颓势。加上市场对于美联储继续减息的预期已十分高涨,这更增加了市场对美元后期走势的担忧。美元能否再次展开出人意料的反击?全球同步经济扩张进程是否已到十字路口,还是已走进死胡同呢?每当事况发生,人们总喜欢搬出一大堆理由并与历史相比,但现在全球金融市场与过去已不可同日而语,再与10年前相比是极为不恰当的!

  展望未来,无论如何,要各国央行放弃随意印钞票的习惯,做到真正的收紧银根,令信贷枯竭确实非常困难。我认为信贷风暴势必会打击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但仅限拖慢,而不会拖垮世界经济。相信在全球化引伸出汇率失衡的情况下,全球经济仍能摸石过河,缓慢前进。在高通胀、借贷高企、利息高涨的环境下,

房地产市场必受影响。除此之外,尽管媒体不断报导信贷风暴的破坏力,但仍没有确凿证据显示它已拖慢世界经济的其它层面,当然还未真正看见美国经济的衰退。

  ●美联储10月将再降息?

  “在美国,经济增长可能继续低于趋势值的迹象表明进一步降息是合理的”,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17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暗示,美联储可能需要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最新报告还罕见地作了一次比较明确的表述:“估计美元实际有效汇率仍高于中期基本水平”,这被不少专业人士视为是在为美国辩解。

  与此同时美联储10月17日公布的褐皮书显示,8月份以来,美国12个地区中有5个地区经济增长趋缓,主要受到消费支出疲软、制造业及服务业降温拖累。考虑到最新公布的通胀指标仍较温和,褐皮书对美国经济的悲观评价,可能会促使美联储在10月底进一步降息。

  尽管相对有力的证据表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是美国在本年度余下的时间里大幅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美联储政策对通胀比经济增长更加重视是美元唯一的、最大的基本面支持。美国利率为4.75%,仍高出欧元区利率75个基点。

  未来形势变化的关键是就业。只要每月的非农数据能达到10万或其上,美联储就能维持利率于当前水平。然而,若就业增长在后期开始减小,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就会大大增加。尤其是在2008年美国大选前,货币当局的官员就会被政客尽情游说要刺激经济增长。

  ●虽然房产问题严重,但是美国经济前景并不暗淡

  美元弱势无疑帮助了工业发展,相比欧洲,美国商品更具竞争力。进一步来看,美元走低刺激了来美旅游及住宿和餐馆行业。目前至少出口已经抵销了房市对经济的一些不利影响,旅游业也已经¬刺激了服务业的消费。只要就业周期仍然健好,美元崩溃的风险就不大。就业创造收入,支持消费者履行还款义务,同时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

  尽管房市问题重重,但是信贷担忧仍然有限。主要的货币中心银行基本上并未受到重大影响,因为已经通过证券化的方法售出大部分的这类贷款。遭受这类问题影响的银行如汇丰也消化了损失,对资产负债影响不大。因此,看来信贷风暴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

  仍然摆在面前的问题是,公司需求的增长真的能引发更广泛的经济增长吗?一些数据显示工业需求可能已经¬见顶。如果这些数据意味着工业趋势的反转,则将可能导致美元走出新的低点。

  外汇市场风云变幻,经历了不平凡的金秋十月之后,我仍坚信后期市场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遇。而且经过美联储降息和G7会议之后,更是增加了另一超级资产泡沫诞生的可能,也令市场更加扑朔迷离。这个音乐椅游戏目前仅进入第二阶段,离曲终人散还有很长时间,只是行进过程中还会不断地有出人意外的小插曲。最后,再次提醒大家,我们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每当经济和市场出问题时只会责难美联储、对冲基金或传媒。在风险管理上,纪律是无可替代的,对市场风暴更须时刻有心理准备,做好防范措施方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