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把握做横不做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6:54 外汇理财周刊

  我在9月底至10月中旬所有分析文章的一个核心,就是把握市场大幅度震荡的机会,并形象地把这一机会概括为“做横不做斜”,具体操作策略是:“跟着黄金做澳元,跟着套息交易做非美”。我们看到,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大多数非美货币,特别是欧系货币保持了大幅度高位震荡的走势。这种走势虽然也受到非常多的干扰,比如美国房地产数据、G7会议、中东局势紧张等等,但仅仅是震荡幅度加大,而没有形成突破,出现新的趋势性的行情。应该说,如果我们在过去的20个交易日中把握了这一震荡行情,无论是做直盘,还是做交叉盘,盈利都是非常可观的。许多跟着我们俱乐部操作的投资者在这20天里收获就非常大。比如10月22日,许多投资者看了我们的文章:风险资产会出现调整,肯定带动套息交易货币回调,而套息交易货币的下跌肯定会带动高息货币的下跌,随后也会使前期涨幅过大的欧元出现大幅度的调整。根据这一分析,我在文章中提出,本日的操作就看英镑/日元的走向。为什么就看英镑/日元,因为从技术图形上看,惟有英镑/日元的图形在10月19日没有明确的指向——收出了圆弧,并收盘于颈线位置。因此,根据“不确定性越大的货币对隐藏的信息越真实”的理论,就跟着英镑/日元做,它向下,我们就做欧系货币向下;它出现大幅度的反弹,我们立刻平仓,反手做套息交易。当然,这种操作思路始终不能违背“做横不做斜”思路,直到10月31日美国降息决定“拉开天窗”为止。

  为什么要等待美国降息决定“拉开天窗”再改变“做横不做斜”思路?这也是根据一个重要的理论或规律:市场在大幅度地上攻或下跌后需要盘整。这个盘整可能是中继性的,也可能是高位出货。特别是在现在的位置,什么都可能会发生。具体地说就是:美元的大幅度反弹随时可能发生,而进一步的下跌也不是没有可能,甚至可能出现大幅度地下跌。

  为什么这样判断?这是市场的基本面和技术面共同决定的。从基本面看,利空“非美”的因素和利空美元的因素同时存在,交织在一起;从技术面看,各条短期均线距离的位置已经¬越来越近,也是交织在一起。这种技术图形意味着:无论是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都有可能,而且都会形成较大行情。

  从美国基本面上看,在美元大幅度下跌后,美国的贸易顺差和财政收入大幅度改观,而资本帐户却出现大幅度逆差,显示美元资产被大幅度减持,而各国减持美元资产的理由就是,美元是贬值和低收益货币。在这种时候如果美元继续大幅度下跌,美元一定会面临崩盘的局面,这可是弱势美元政策的偏好者所不愿意看到的。而从欧元区(包括许多“非美”货币国家)看,对美元弱势的容忍度越来越大,原因就是强势货币可以降低通货膨胀的威胁,特别是可以抵消

能源大幅度上涨的威胁。因此,在全球虚拟金融市场过度上涨的过程中,主要央行对美元的持续大幅度下跌采取了“绥靖”主义的态度,眼睁睁地看着美元一跌再跌。应该说,今年6月以来美元的加速下跌与其说是因为美国发生了次级债事件,以及美国的大幅度降息,不如说是市场主力彻底地看透了各国央行的绥靖主义思路,明白地知道干预不会发生,因此就干脆来一个“冒天下之大不韪”——将美元下跌进行到底。这种思路如果实践到年底,美元还得跌!而且明年上半年也可能跌!

  但是,由于市场已经¬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盘,“非美”上的多头仓位太重,即使只考虑年底前的结帐因素,十月份也要跌——一般大的对冲基金必须提前平仓以锁定盈利。如果我们再看一下外汇市场以外的虚拟金融市场,特别是与外汇市场关联度最大的黄金市场和

股票市场,也是大幅度震荡,这显示了市场中获利盘太重,随时可能出逃,除非是市场一致地认定:风险资产的上涨趋势远远没有见顶。而这种猜想即使是最喜欢冒险的投资者也不敢了,他们也在走一步看一步,拉¬一点点就回撤。这就是为什么市场会出现在高位大幅度震荡的原¬因:稍有风吹草动,主力就跑;一看是虚惊一场,立刻反手做多。这种情况在套息交易上表现非常充分,经常在隔天出现完全相反的走势,而且每天震荡的幅度非常大。但我们若看一下黄金,这种震荡就可以理解了,它的震荡幅度简直吓死人——2个小时大幅度地下跌20美元,然后又缓慢地收回。

  市场矛盾,基本面与技术面自身也矛盾。这就是现在市场的现状。

  使矛盾的东西变得清晰,我们便可以放心地“做斜不做横”。这需要等待市场给出明确的依据,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条件的充分满足。我认为,关键的变化应该在10月29日当周出现。

  现在,所有虚拟金融资产类别的风险程度都异常高,因此发生金融市场大动荡的几率也非常高。最近,次级抵押贷款所引发的连锁反应还在向美国以外的国家蔓延。据

美联储网站显示,英国两家大银行已准备好从美联储获得300亿美元的应急基金,而其它欧洲投资银行也会跟随。若瑞士信贷或瑞银等欧洲投资银行跟随,这并不会令人惊奇。当然,对美国经常账赤字规模感到恐慌现在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的程度,不排除各国央行继续大幅度抛售美元计价资产的可能。因此,10月31日以后的市场一定会打破震荡,走出盘局。而无论向什么方向突破都应该紧跟,起码有300点左右的利润。当然,若是市场选择向“非美”一边倾斜,未来大幅度逆转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因为美元的彻底崩盘也就意味着大规模干预的来临。美国和世界各国央行不是不干预市场,而是一定要等到市场完全失控时再干预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