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元兑美元达到历史最高点的说法未必确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3:21 环球外汇网

欧元兑美元达到历史最高点的说法未必确切

  26日欧元兑美元升至历史新高,如果认为这意味着欧元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那么这种说法未必确切。

  综合外电10月29日报道,26日欧元升至1.4394美元的历史新高,这样一来,欧元/美元汇率距离模拟历史高位仅差不到2美分。如果认为欧元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的话,则三思。如果人们开始查阅历史和数学公式,那么会有大量有关欧元高位和美元低位的纪录摆在眼前。

  很多外汇技术分析师们称,欧元实际的、或者是模拟的高位尚未出现。毕竟,欧元问世只有8年左右的时间,这些分析师们因此用欧元区前主导货币德国马克的历史高位作为欧元“真正的”高峰。

  其他人士也赞同这种做法,但是他们指出,要得到欧元的模拟高位仅仅关注于德国马克是不够的,而是应该把从葡萄牙埃斯库多到芬兰马克在内的欧元所有组成货币都囊括在内、进行统筹分析。

  甚至还有一些大型银行的分析师们借助菲波纳奇数列(Fibonacci sequence)来得出欧元新的技术高位。

  尽管所有这些技术和历史高位在实际中有多大用处一直饱受争议,但是它们的存在的确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市场对美元大幅下挫非常不安。他们更愿意相信美元尚未进入无人地带,美元的反弹并非遥不可及。原因是,尽管迄今为止美元的下跌都是有序的,但是人们依然担心美元的某些走势可能会导致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出现螺旋式下滑。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纽约技术分析师Andrew Chaveriat在1999年初欧元开始交易时就目睹了欧元区单一货币的交易。基于这样的原因,Chaveriat认为,得出欧元/美元模拟高位的最佳办法就是借助德国马克/美元的历史高位。1995年3月,美元一度跌至1.344马克。

  为了把上述

汇率折算成欧元,有人通过1欧元兑1.95583德国马克的官方汇率除去马克的历史高位来计算出欧元的历史高位,得到的结果大概是这样的:1欧元兑1.4530-1.4555美元,实际结果取决于你要在小数点后保留多少位以及推算该水平所采用的交易平台。

  瑞银(UBS)驻伦敦技术分析师Jason Perl与巴克莱分析师持类似立场。

  但是花旗集团(Citigroup)外汇技术分析师Tom Fitzpatrick却表示,在推算欧元综合性高位时,应该把组成欧元的所有旧的币种都考虑在内。

  但是某大型银行一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技术分析师则表示,不论基于怎样的计算方式,他对采取模拟高位的办法都表示质疑。反之,他利用菲波纳奇比例或黄金分割比例来进行预测。他认为如果欧元收回此前失地的61.8%,那么欧元或将继续上涨。

  该分析师称,基于欧元从2000年低点0.8228美元升至2004年高点1.3666美元的这轮行情,他认为,如果欧元升至1.4815美元,那么就会进一步上涨。法国巴黎银行的Chaveriat表示,这样的公式能派上用场。他说,个中缘由就是观察此前的涨势,然后判断未来这一涨势能否得以复制。

  与此同时,咨询公司4Cast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Paul Bednarczyk也提出某些质疑,在市场明确希望不断抛出美元之际,模拟高位或通过菲波纳奇比例推算出的高位究竟能有什么实际作用。他说,这些手段用于参考的确方便。但是如果欧元突破这些水平,技术分析师们还会找出新的理由、给出更多预期。他补充称,归根结底,美元一旦真的反弹,那么肯定在很大程度上与基本面有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