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CPI指数约3.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9:18 金汇通

  哈继铭: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1993年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部高级经理。

  出口增速2008年将降至15%,比今年放缓近3个百分点。预计2008年全年GDP增长11%。

  今年年内可能再度加息27~54个基点,下次上调很可能就在近期。

  预期人民币全年升值幅度将达6.5%,年底达7.3元人民币兑1美元。

  上周,9月份GDP、CPI、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全面亮相,随着相关宏观数据的回落,经济学界对未来经济走势也有各种判断。对此,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通胀拐点已现。

  同时哈继铭预计,今年第四季度CPI将逐步回落到5%以下,2008年全年CPI难超3.5%。近期加息的可能性较大,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年底将达7.3,2008年年底将达到6.79这一新高。此外,预计明年GDP增幅将回落到11%。

  关于CPI:

  四季度或将回落至5%以下

  记者:9月份CPI已从高位回落,但占CPI大头的食品价格仍在上涨,明年CPI走势会如何?

  哈继铭:今年1~9月CPI4.1%的涨幅中,食品价格贡献了3.5%(占比85%),非食品通胀则一直保持在1%以下的低位。通过对于影响食品价格的农产品供给、天气因素等的分析,第4季度通胀将逐步回落到5%以下,预计今年全年通胀在4.5%以内。

  哈继铭:我们预计明年的通胀水平将低于今年,在3.5%左右,CPI在200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反差将较大。

  记者: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哈继铭:一是翘尾因素明年下半年骤降:根据我们的测算,2008 年上半年CPI翘尾因素均值在2.8%,而下半年CPI翘尾因素均值仅有0.2%,通胀将显著放缓;二,剔除食品的核心通胀将继续保持在1%以下水平;第三,我们从供求角度的研究显示,近年来中国所有主要粮食品种均处于自给自足水平,只有大豆依赖进口。

  关于GDP:

  预计明年全年增长11%

  记者:今年前三季度GDP高位回落,11.5%的增幅比二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你预计明年GDP增幅多少?

  哈继铭:我们预计2008年全年GDP增长11%,比今年放缓0.4个百分点。2008年,美国受房市拖累,消费和经济将放缓,而全球经济增速也会有所下降,这将对中国出口增速产生抑制。我们预计,以人民币计算,中国出口增速2008年将下降至15%,比2007年放缓近3个百分点。

  关于加息:

  近期可能加息27~54个基点

  记者:业内普遍预期央行今年还会加息,你预期会在什么时候?

  哈继铭:尽管中国加息空间正在缩小,但鉴于明年上半年CPI同比增幅依然较大,我们认为今年年内可能再度加息27~54个基点,下次上调很可能就在近期。

  记者:持续加息对明年的企业活动及整个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

  哈继铭:我们预计2008年全年CPI比今年有所回落,因此即便不再加息,实际利率明年也会有所上升,对经济活动产生一定影响。在结构上,出口增速下降将导致贸易顺差增长幅度下降;而居民收入保持高增长,企业利润增速受出口增速放缓和实际利率提高影响将有所下降,因此国内消费与投资增速的差距也将缩小。

  关于人民币汇率:

  兑美元汇率年底可能达7.3

  记者:今年以来人民币继续升值,现已突破7.5,你觉得年底会到多少?

  哈继铭:

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减,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在11~12月份判定人民币汇率水平严重脱离基本面,客观上也给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者提供借口。

  我们相信人民币升值幅度将加快,预期全年升值幅度将达6.5%,年底达7.3元人民币兑1美元。2008年升值7%,明年年底达到6.79元人民币兑1美元的水平。

  中国不会是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记者:流动性过剩问题不解决,推动股市上涨的资金便不缺,从全球来看,中国流动性过剩问题如何?

  哈继铭:就资本流入的构成而言,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的资本流动情况在全球新兴市场中最为稳健,而中国在亚洲重要国家中属于稳健。中国外汇储备居全球第一,而且外汇储备积累主要来自于经常账户顺差和FDI 净流入。至于

股票投资净流入,据世行估计2006 年为320亿美元,仅占当年GDP 的0.9%。

  记者:这一轮流动性过剩问题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有何不同?

  哈继铭: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新兴市场债权流入大于股权流入,经常账户为逆差,储备的增加完全是因为资本流入远大于流出。而当前新兴市场经济体经常账户顺差较大,对债权融资需求较小,大量的股权投资流入进一步推高外汇储备。

  记者:你怎样看待A股与国际联动性?

  哈继铭:近年来A股股价指数的国际联动性明显上升,与香港恒生指数、巴西、南非、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相关性日益显著。而香港恒生指数与国际成熟市场联动性极高。最近美国次按危机的爆发使全球市场股价大幅下挫,表明全球市场间的联动性也在增强。

  记者:那是否有潜藏的危险?

  哈继铭:中国不可能是第一张倒下去的多米诺骨牌。但由于全球市场联动性增强,一旦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即使是他国爆发危机也难免会传染至中国。

  记者:在股市红火的局面下,你认为投资者应加强关注哪些行业?

  哈继铭:一是节能减排的相关行业,包括“两高一资”行业的发展限制给行业“龙头”带来的发展优势和定价能力;二是政府加大对社会消费的推动;三是实现经济平衡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人民币汇率的加速调整和出口行业税收政策的变化。此外,十七大后抑制泡沫风险的政策力度可能有所加大。推出股指期货和放行港股直通车的可能性较大。

  来自:广州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