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外合力助推7.50人民币究竟还能升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8:58 金汇通

  尽管外汇市场的大趋势不会因经济数据甚至各国政府的政策声明而轻易改变,但近期的七国集团(G7)会议却悄悄给汇市带来新的变化。

  在G7呼吁人民币"加速升值"一周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于10月24日突破了7.50元关口。

  受中间价的推动,人民币兑美元询价系统于10月26日连续第4日创下新高,突破7.4810,创出2007年以来的第64个新高。新高背后,究竟是哪些因素在推动、人民币还将升值多少?对此,市场人士看法不一。

  内外合力促人民币升值

  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缓慢小幅升值,人民币汇率弹性也在不断增强,市场供求因素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双向波动这一趋势也日益明显。

  回顾汇改以来整数关口突破的时间表可以发现:从7.9到7.8的破关之旅花费4个半月,从7.8至7.7不到4个月,而由7.7至7.6仅用了不足2个月。就在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进入快速升值通道时,人民币越发呈现出弹性升值、双向波动的特征。7月3日破关7.6至10月24日突破7.5,持续了3个多月的时间。

  一家银行的外汇交易员表示,黄金周和十七大期间,人民币都保持了不紧不慢的升值步伐。人民币汇率创下新高,显示了一部分上涨力量的释放,即上周末G7再次公开敦促人民币升值,并且"火力"比以往更为集中,而美元保持低调走软态势,使人民币获得一部分上涨动力。

  而大多数市场人士则认为,美元兑主要货币下跌是美元兑人民币持续走软的主因。"美元指数在10月22日达到历史最低点,为77.09,这导致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对美货币位于历史高位区。"资深外汇分析师李骏说。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托,他于近日表示,次贷危机仍可能会继续推动美元下行,并进一步动摇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人民币汇价此番再次突破关口,主要反映了美元的贬值。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连续三个季度经济增幅超过11%,这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时将促使中国央行再次升息以抑制经济增长过热。

  "人民币升值无外乎贸易顺差和美元走势这两大因素。国内经济高位运行之下,我国对外贸易顺差将长期存在,人民币升值是平抑物价的必要紧缩手段。而美元近期持续走弱使得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这样概括了人民币升值的内外动因。

  人民币还能升多少?

  美联储于上月进行了4年来首次减息后,为缓解次贷风波,市场预期很可能在本月底再度大幅下调存贷款利率。

  美元的弱势和高通胀率将加速人民币升值。中行全球金融市场研究部分析师石磊认为,在内外因素的"双重夹击下,今年年底,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有可能达到7.4的高点。"

  与其不谋而合的是市场上的大部分外汇交易员,他们认为人民币的升值通道已经打开,人民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会处于升值趋势中。

  但是,人民币升值的利弊是"见仁见智"的。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人民币升值可以增加人民币购买力、降低原材料购买成本,有抑制通胀的效果。

  同样也有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会造成国内流动性过剩。这些资金将大量流入股市和房市,在带来市场活力的同时也造成股市泡沫和推高房价的危险。

  而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却认为,7.5只是人民币升值的一个"槛",是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个数字。就外界舆论而言,中国对美国、欧盟的外贸出口增长比较快,因此人民币升值成为客观需求。现在中国的出口越发多元化,自然会面临更多方面的压力。从抑制通胀的角度来看,此次人民币兑美元破7.5关口所产生的影响可能不大。

  而事实上,据多家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反应,尽管该汇率取得了期待已久的突破,但由于各家银行对于央行会允许人民币以多快的步伐升值仍不确定,因此仍一直不愿意推高人民币。在央行立场更加明确之前,市场非常谨慎。

  来自:

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