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紧缩性政策将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5:23 金汇通

  海外投行普遍认为紧缩性政策将持续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前三季度宏观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多家跨国投行认为,近期中国政府一直沿用的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仍将继续。

  宏观数据符合市场预期

  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发表研究报告表示,GDP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略高于摩根大通11.2%的预测,而9月CPI升幅则分别较市场普遍预期及摩根大通的预期低0.2和0.1个百分点。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也表示,GDP增长的预期与花旗的11.3%没有太大的差别,虽然较上一季的11.9%略有放缓,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CPI数据也显示通胀虽略有放缓,但物价仍在高位。他说,从昨天的数据,尤其是GDP和CPI看,各界对经济增长过热的忧虑有所缓解。经济增长的速度还是很快,而且主要的动力还是投资和进出口。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指出,猪肉价格升幅从8、9月的18%和16%大幅回落到6.5%反映了CPI的回落。与此同时,投资和出口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两大主要动力,但增长幅度放缓,反映外部需求的减少和紧缩政策发生了一定的效应。消费增长动力却出现转弱的迹象,与此同时,一些熟悉的经济现象,包括庞大的贸易顺差、高速增长的外汇储备和流动性过剩,依然是第三季经济的显著特色。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各大投行均认为中国经济仍会保持高速增长。摩根大通预期,在未来的几个季度,中国的经济仍将保持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增长则会有轻微放缓。摩根大通将其对2007年的实际GDP增长预期从之前的11.3%微调至11.4%,而对2008年的GDP增长预期则仍维持在10.5%不变。至于物价水平,摩根大通预期,全年的CPI升幅将达4.3%。

  摩根士丹利也仍然看好中国经济,认为尽管经济活动略有放缓,但今、明两年经济增长不会明显放缓。摩根士丹利预期,中国2007年和2008年的GDP增长率将分别为11.3%和10%,到2009年则会回落到9.5%。而物价则会在未来的几个月有所回落,2007年和2008年的CPI增幅预计将分别达到4.3%和3.5%。

  王庆认为,经济增长面临加速风险,在人民币被低估、利率维持较低水平,及公司盈利强劲的情况下,经济出现过热及资产价格升幅过快的可能性很大。在这样的环境下,2008年下半年及2009年上半年经济出现政策引发的硬着陆风险不能完全消除。而中国经济转弱的风险,则在于外部需求放缓,尤其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令需求下降。

  轻度紧缩政策将继续

  宏观政策方面,各大投行普遍认为,轻度紧缩性调控政策将持续,其内容包括收紧信贷、进一步加息和加速

人民币升值

  龚方雄预期,央行很可能再将基准利率上调27个基点,以扭转目前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尤其是应对资产价格上涨。此外,存款准备金率也将继续上调,并在明年底达到15%。至于

汇率,摩根大通重申,人民币应该加速升值,以舒缓国内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黄益平表示,紧缩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今年至少还要加息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会进一步上调,此外央行还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甚至让人民币适当升值进行调控。

  高盛亚洲执行董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发表报告表示,尽管经济增长及物价上涨速度有所放缓,但仍高于政府满意的合理水平。虽然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如银监会要求银行控制新增贷款速度,并将全年新增贷款目标设定在15%以内;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500亿元的票据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据了解,商业银行都在严格执行人民银行的窗口指引,因此相信在未来的几个月货币供应将有实质性放缓。高盛仍然坚持之前提出的观点,行政干预固然不错,但更有效的措施是采取市场化的调控手段,尤其是调整汇率。高盛认为,近期内汇率政策的变化仍将是缓慢的,央行会继续依靠现有的调控工具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

  来自: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