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破7.5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4: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王宇 李延霞 何雨欣)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24日再创新高。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4938,是汇改两年多以来首次突破7.5关口。至此,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接近7.6%。

  “美元指数在22日达到历史最低点,为77.09,这导致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对美元货币位于历史高位区。”资深外汇分析师李骏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美国的经济情况看,美元会维持弱势,继续走软。美国的楼市数据,成屋销售和新宅开工数据是美元近期波动的重要动因。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金融专家谭雅玲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7.5,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2005年7月21日19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启动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次提高2%,为8.11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

  此后两年多来,在中国经济稳步健康发展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走出了缓慢升值的态势:2006年5月15日首度“破8”;2006年9月28日突破7.9:1关口;2007年1月11日突破7.8:1关口;2007年5月8日突破7.7:1;2007年7月3日突破7.6:1关口。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市场供求因素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双向波动趋势呈现出日益明显的态势。

  中国人民银行5月18日发布公告称,自2007年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

  在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出双向波动的行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9月19日大幅走高96个基点,而10月9日则出现大幅走低130个基点的情况。

  央行此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也指出,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针对有国外人士认为中国应加快

人民币升值步伐的言论,谭雅玲认为,升值是人民币
汇率改革
市场化的体现,但是步伐不应过快,中国必须对其中隐藏的风险加以防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表示,中国政府不愿意看到对美贸易的高顺差。人民币汇率变化对减少贸易顺差的作用十分有限,中国政府当前的主要任务不是控制汇率,而是调整经济结构,而中国这样一个大经济体转型需要时间,外界应该有耐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