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9月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对美出口大幅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3:10 金汇通

  日本政府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对美国出口较上年同期下滑,降幅为四年来最大。不过整体出口成长,带动贸易顺差创下历史新高。

  日本9月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增加62.7%,至1.64万亿日元的纪录高位,之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年增47.1%,至1.5万亿日元。

  其中,日本9月整体出口年率上升6.5%,增速较上月的14.5%放缓;进口年率则下滑3.2%,部分是因为原油进口减少,市场原预估进口增长2.0%。

  日本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与欧洲的出口,是带动日本贸易顺差增长的主要力量,表明出口仍是日本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

  但金融市场对贸易顺差改写纪录反应冷淡,目前市场焦点仍放在美国疲弱及全球市场的紧张不安上,而这些令日本央行升息的预期大为减弱。

  日本9月对美出口较上年同期减少9.2%,为2003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这引发了次优抵押贷款问题正冲击美国的疑虑。

  "美国次贷风暴对日本对美出口的冲击清楚可见,"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经济分析师南武志称,"未来几个月对美出货可能会继续以9月所见的速度下滑。"

  日本财务省官员指出,对美出口缩减的主因是汽车以及房屋营建机械出口减少,其中汽车出口较上年同期减少15.2%。

  分析师表示,日元升值也抑制了对美国的出口,但在全球经济保持增长的支撑下,日本整体出口可望持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